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天宮課堂」第一課於今日(9日)15時40分開講,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此次授課以中國科技館為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設地面分課堂。3名航天員在軌展示中國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物體運動等8個項目,並與地面課堂進行實時交流,激發廣大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

天宮課堂第一課開講,圖為香港分課堂,同學們觀看視頻直播。(點新聞記者攝)

「太空教師」王亞平在距離地面400公里的天和核心艙開講,王亞平帶領大家參觀太空家園,其中,有大家好奇的航天員休息和睡眠區。此外,空間站還設立廚房,儲藏航天員必備的食物,包括新鮮水果等。由於失重環境會影響人體健康,王亞平給大家演示了航天員是如何鍛煉的。翟志剛給大家介紹了特殊的航天服,有拉力帶等裝置保護航天員的身體。葉光富還展示了太空行走、轉身等活動。

此外,葉光富給大家介紹了失重環境下細胞的生長發育研究,包括各類人體細胞的生長。有香港分課堂的學生提問到空間站的水循環利用問題,王亞平介紹稱空間站的水是再生循環的,並向大家演示了太空喝水的經典畫面。

接下來的實驗階段中,王亞平演示了太空浮力消失實驗,她將乒乓球放到水中,顯示乒乓球下沉,由於失重的環境下,導致浮力消失。

王亞平還進行了水膜張力實驗和水球光學實驗,使用一個金屬圈和一個水袋,把金屬圈輕輕地放入水袋,然後再慢慢地抽出,這時在金屬圈上形成一個大大的水膜。「這在地面上可是很難實現的。」在太空失重狀態下,水的表面張力就會大顯神威,所以普通水也能夠輕鬆地形成漂亮的水膜。王亞平又往水膜表面貼上了一片她和女兒準備的花瓣折紙,水膜依然完好。之後,她往水膜中不斷注水,形成了漂亮的水球,水球仿佛一個凸透鏡,可以看到倒影,利用太空環境在水球中製作小氣泡,還能形成「倒影中再倒影」的神奇景觀。

王亞平利用失重形成的水球和泡騰片給大家製作了美麗的太空歡樂球。(直播視頻截圖)

課程的最後,王亞平用泡騰片給大家製作了太空歡樂球,結束了意義非凡的太空第一課。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