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由今日(9日)起,市民進入所有提供堂食的食肆、酒吧、娛樂場所等18類處所,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掃二維碼,65歲或以上長者、15歲或以下兒童、殘疾人士及無家者獲豁免,可以「填紙仔」代替。有食肆負責人表示,將安排兩、三名工作人員,負責監督及協助顧客使用「安心出行」,認為短期內或有部分從未使用的市民需要適應。

圖:由今日起,市民今起進入18類處所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掃描二維碼。

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覆《大公報》表示,截至昨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下載數字約為702萬。目前已有超過10.2萬個公私營場地參與計劃,當中私營場所約八萬個。

倫敦大酒樓負責人蘇萬誠表示,「安心出行」初推出時,只有六、七成顧客使用,現在增至九成,「有80幾歲的長者都已經學會掃二維碼」。剩下約10%仍需「填紙仔」的食客,大多是年逾65歲的長者,有些是忘記帶手機的長者。蘇萬誠說,酒樓已經安排二至三名員工,專門協助豁免人士及有需要的人使用「安心出行」。他預計市民需要適應新措施,尤其是從未使用「安心出行」的人,預期生意額在短期內有輕微浮動,但相信不會有超過10%的生意額受影響。

遇假冒殘疾 食肆可報警

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近日表示,為方便視障人士,創新及科技局及資科辦會製作凸字膠套,可把處所的「安心出行」二維碼海報放入膠套內,讓視障人士識別位置掃描。若食肆遇到有人假冒殘疾人士,可報警尋求幫助。

至於無家者可能沒有智能手機,可繼續以「填紙仔」代替「安心出行」。食衞局昨日向4間機構發信,授權他們向無家者簽發證明,並希望相關機構盡可能於今天前向相關無家者發出證明書,在證明書背面印上政府向有關機構發出的委託書副本,以便食肆等處所人員及政府人員有需要時用作識別。

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薛錦屏表示,社協是有關獲授權發放豁免證明書的非政府機構之一。由於仍未有更多關於豁免證明書的資料,擔心難以在一日內處理千名無家者申請。她稱有些人不想公開無家者身份,而且無家者接收資訊的速度較慢,估計會有「漏網之魚」未能獲發豁免證明書。

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場地,例如圖書館、體育館等較多青少年會到的地方,只容許12歲以下兒童豁免掃描「安心出行」;換言之,12至15歲的小六至中三學生,如不使用「安心出行」便無法進入圖書館。康文署表示,亦會因應實際情況,豁免個別人士在進入辦公處所和場地時使用「安心出行」。

食環署昨提醒餐飲處所負責人,因應全面執行使用「安心出行」的規定,A類食肆運作模式將不再適用。原以A類模式運作的食肆若選擇轉為B類食肆,所有員工今起須每七日進行一次新冠檢測,或接種新冠疫苗。B類食肆堂食時間延長一小時至晚上10時59分。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