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呼籲任何有能力及有志願的人投考警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阿寶(左)與拍檔黃學穎曾代表香港贏得兩屆世界拯溺錦標賽中泳池拋繩賽冠軍。
●獲救墮海女子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昨凌晨發生女子墮海事件的觀塘海濱公園現場。

「救人係我哋警察嘅職責」 籲有志者投身警隊助市民

「妳唔使講對唔住,救人係我哋警察嘅職責所在。」這是東九龍衝鋒隊女警吳翠華對墮海女子答謝她救命之恩的回答。原來,吳翠華就是曾贏得兩屆世界拯溺錦標賽單項冠軍的「阿寶」。阿寶4年前投身警隊,其世界級運動員技能從此增添了警察「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的使命。昨日凌晨,她陀槍與同袍出更時,接報觀塘有醉酒女子墮海,趕至眼見女事主在海中載浮載沉、命懸一線,她主動向上司請纓,二話不說卸下裝備,縱身跳下海中將女事主緊攬懷中,最終將她拖上水警輪救回一命。阿寶表示,運動員生涯與警察有很多方面非常相似,她認為作為一名運動員如果有維護香港治安及保護市民的志願,投身警隊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呼籲任何有能力及有志願的人投考警隊,「用自己學到的技能去幫助別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現駐守東九龍衝鋒隊第一隊的女警吳翠華(27歲),曾是香港拯溺隊代表,贏得兩屆世界拯溺錦標賽中泳池拋繩賽的冠軍,在運動界綽號「阿寶」。昨日凌晨約1時20分,一名36歲女子與男友人在觀塘海濱公園飲酒傾訴心事期間失足墮海,男友人大驚拋下岸邊救生圈及報警。當時,阿寶與同袍乘衝鋒警車正在附近巡邏,接報後隨即趕往救援。

阿寶到場看見女事主僅依靠一個水泡在海中掙扎浮沉,情况非常危急,遂向上司提出落海救女事主。阿寶在獲批准後,即時卸下裝備跳下海中游近女事主,將女事主套緊救生圈借力,自己則在旁不停踩水攬實女事主等候支援。約數分鐘後,水警輪及消防船接報趕至,阿寶與消防員合力將女事主救上水警輪送上岸,女事主清醒由救護車送院治理,沒有大礙。

阿寶昨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自己6歲開始習泳,讀書時期更參加游泳及拯溺校隊,曾代表香港參加國際賽事,並贏得兩屆世界拯溺錦標賽中泳池拋繩賽。大學畢業後,阿寶因覺得警察工作富有意義,可以接觸多元化層面,加上「當差」更是父親年輕時未有達成的宿願,所以她決定投考警隊。

阿寶憶述救人過程時指,當她游近女事主時即被緊緊抱住,兩人在海中等候支援期間,女事主不斷說:「好彩有妳……對唔住,累咗你……」阿寶聞言回應道:「妳唔使講對唔住,救人係我哋警察嘅職責所在……」同時不斷安慰女事主,直至支援人員趕至順利將女事主救上岸。雖然事後同袍說整個過程只有數分鐘,但她覺得很漫長,雖然海水冰冷,但她因精神高度集中,所以不覺得冷,上岸後才瑟縮發抖,她回警署更衣後繼續其巡邏。

首次拯救生命 稱「滿足感很大」

阿寶表示,她曾參加不同拯溺比賽,但真真正正救人卻是第一次,感覺截然不同,當自己與事主在海中浮沉時能夠明白對方的感受,更能有效地進行安慰;雖然救人過程比想像中辛苦,但可以拯救一個生命,滿足感很大,與平時所接觸的罪案不同。

證明投考警隊決定正確

阿寶說,這次救人不單對事主及其親友重要,對她而言亦意義重大,因為拯救市民生命及財產是警務人員首要任務,而且「可以用自己學到的技能去幫助別人,感到好開心……」證明她投考警隊的選擇是正確。

阿寶回想當日父母知道她投考警隊時,曾擔心她性格文靜不適合從警,但當父母看見她「一路任職警察、一路成熟長大」,現時已經放下心頭大石。阿寶認為,運動員與警察有很多方面非常相似,同樣需要有很大意志力、自律性及體能,自己是運動員對做警察更有幫助,作為一名運動員如果有維護香港治安及保護市民的志願,投身警隊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她呼籲任何有能力及有志願的人士投考警隊。

最後被問及在警隊有何抱負時,阿寶直言,未來希望可以升督察及調往不同部門,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及接觸更多不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