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7日舉行視頻會晤,雙方重點討論了烏克蘭局勢,還就此前二人日內瓦會談成果的執行情況、伊朗核問題、網絡信息安全等話題進行了交流。

分析人士認為,近期俄美在烏克蘭問題上展開多輪博弈。此次會晤,雙方態度強硬,各說各話,烏克蘭局勢如何發展難以預料。而且俄美之間存在根本性、戰略性矛盾,此次會晤難以改善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互不相讓

此次俄美領導人會晤正值俄烏邊境局勢緊張之際。美國和烏克蘭方面稱,俄羅斯在邊境地區集結大量部隊,有侵犯烏克蘭之勢。俄政府說,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斷威脅俄邊境安全,俄方有權在境內調動部隊以保衛領土安全,但無意與他國發生衝突。在這一背景下,烏克蘭問題成為此次俄美領導人視頻會晤的中心議題。

普京表示,不應將烏克蘭東部局勢升級的責任歸咎於俄羅斯,因為北約正試圖征服烏克蘭領土,並不斷將軍事力量擴展至俄邊界附近。俄羅斯希望獲得可靠的法律保證,以防止北約進一步東擴和在俄羅斯鄰國部署進攻性武器系統。

拜登則表示,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對俄羅斯在俄烏邊境地區加強軍事部署「深感擔憂」。俄方若採取軍事升級行動,將面臨來自美國及其盟友「強有力的」經濟制裁和其他回應措施。

在當天晚些時候舉行的記者會上,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表示,如果俄對烏採取軍事行動,美國將增加對烏克蘭的國防援助,以加強其防禦能力,並「積極回應」北約盟友可能提出的增兵請求。

分析人士指出,在烏克蘭問題上,俄美分歧巨大,難以協調。在此次會晤中,雙方更是針鋒相對,互不相讓,烏克蘭局勢會如何演繹依然不明。

矛盾難解

普京在會晤中還表示,目前俄美雙邊合作不盡如人意,主要表現在兩國外交使團在工作中困難重重,而這一切都是美方一手造成的。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指出,俄美之間的矛盾與分歧是根本性和戰略性的,不可能通過幾小時會談就化解。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謝爾蓋·基斯利岑認為,拜登上台後試圖重塑跨大西洋夥伴關係並降低歐盟改善對俄關係的興趣,這加劇了北約與俄對峙的局面。此外,美國試圖利用烏克蘭問題,提高在前蘇聯地區的影響力,直接觸犯俄方的地緣政治利益,這是俄羅斯絕對不允許的。

俄科學院美國與加拿大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弗拉基米爾·瓦西里耶夫認為,考慮到美國內反俄情緒,以及雙方在俄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白俄羅斯、人權等問題上的嚴重分歧,俄美戰略衝突的結構性矛盾難解,互動並不能為俄美緊張關係帶來突破,雙方在各領域的博弈仍將持續。

基斯利岑還指出,俄方提出的禁止北約東擴協議,不僅取決於美國,還取決於北約及其他相關國家的態度。但這些國家出於俄對烏克蘭的現實威脅,幾乎不可能在法律層面做出保證,不會同意北約行動受到俄羅斯的約束。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國際問題專家伊萬·薩弗蘭丘克指出,俄美關係不會觸底反彈。俄應更多從戰略穩定角度與美展開實質接觸並藉此牽制對方,避免出現戰略性誤判或更嚴重的雙邊關係「脫軌」。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