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術

在2019年黑暴運動之前,外部勢力其實一直干預着香港事務,但本港還是有人認為「無外部勢力干預」、「攬炒派政客背後沒有外部勢力支持」;隨着黑暴運動肆虐香港,外部勢力更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有些外國政客說要與香港示威者「同行」,有些甚至打開國門歡迎香港「逃犯」,那些本以為香港沒有外部勢力左右的人,再也不能欺騙自己。隨着新選舉制度落實,近期又有外部勢力夥同亂港政客興波作浪,但筆者想問一句,香港的選舉事務,為中國內政,與你們(外部勢力)有何關係呢?

昨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公開講話,明言香港的選舉制度,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在講話中,夏寶龍申明香港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香港的選舉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是否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國際上有一些人罔顧事實,大肆抹黑、污衊香港的選舉制度,只能暴露出他們的無知、傲慢和偏見,「大量事實證明,他們不是民主課堂裡的『優等生』,更沒有資格當『教師爺』」。

選舉制度要因時制宜

關於夏寶龍講話的重要性,我們可以分幾個層面去剖析,首先就是一個地方的選舉制度,絕不是跟「西方制度」就是好,以香港為例,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既在一國之內,又行自己的資本主義制度,如果盲目去用西方那一套,結果很明顯,議會就會像去年、前年的立法會一樣,只有「拉布」、暴力抗爭,而幾乎做不到實事,亦難為市民解決民生、經濟問題;香港,需要理性、民主以及不攬炒的選舉制度,而新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原則就正合香港的需要。

其次,就是西方的所謂民主制度,根本就不值得香港去學習;表面上,西方的所謂「一人一票」看似公平,其實只是少數精英的權力遊戲,例如在美國,如果沒有財力、財閥或者大政黨支持,一般人可以成為美國總統嗎?不可以!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嚴重、槍擊案無日無之,美國這個「民主國家」可以解決問題嗎?一樣不可以,因為美國的「多元」,只是「口號式」的假象。難道,香港要學外部勢力那樣,因為「民主」,就任由香港亂下去嗎?不可能!

不干預別國 不是國際標準嗎?

最後一點,亦是同樣重要的一點,在於任何國家,都會堅拒別國干預自己的內政,尤其是涉及選舉時,更不可能任外部勢力的「黑手」介入。外部勢力現時借傳媒、香港「走佬」政客之手干預香港選舉,如果情況套用在美國,相信在國內的涉事者可能已經遭到執法部門的調查甚至檢控,關於這一點,可以說是國際標準。從前,外部勢力在全球充當「教師爺」甚至「世界警察」,但到了今天,當外部勢力連自己都「搞唔掂」,筆者拜託他們,先管好自己吧!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