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為加強疫情防控及追蹤,周四(9日)起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範圍,將擴展至所有食肆等18類表列處所,三類人士可獲豁免,包括15歲或以下和65歲或以上人士、殘疾人士,以及無智能手機者等獲政府或授權機構認可人士,可用填紙仔作為替代。

嚴陣抗疫,後日起本港將擴展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範圍,餐飲業界認為安排恰當。

社署會透過非政府機構,向無手機的無家者等人士發出證明文件。有餐飲業界認為安排恰當,相信可減低措施對生意的影響。

現時進入政府大樓、食環署街市等,要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周四起將擴展至所有食肆、健身中心、美容按摩院等18類表列處所,15歲或以下、65歲或以上、殘疾人士,及獲政府認可人士,即因無智能手機而未能用「安心出行」的人,如無家者等可獲豁免;至於政府大樓等政府管理的表列處所,仍維持12歲以下、65歲或以上及殘疾人士獲豁免。酒吧/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夜總會、卡拉OK場所和麻將天九耍樂處所的所有顧客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的規定將維持不變。

A類餐飲不再適用

另外,屆時餐飲業務處所A類運作模式將不再適用,換言之,原本毋須「填紙仔」及使用「安心出行」的A類食肆,即限2人一枱及不設晚市堂食的食肆將不復再,B類只准用「安心出行」,但獲延長營業一小時至晚上10時59分。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有業界早前擔心未能使用「安心出行」的人士不能光顧食肆,認為現時為他們提供豁免的安排恰當,相信可減低對生意的影響。

不過,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指出,很多無家者因無智能手機而窒礙他們使用「安心出行」,關注可以如何為相關人士提供身份證明。

長幼及殘疾可填紙

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昨晚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包括無家者等沒有智能手機的人,會被納入獲認可人士,可用填紙仔替代使用安心出行。社署會透過非政府機構,向無家者等人士發出證明文件。至於殘疾人士,根據政府定義可分為聽障、視障、認知障礙、傷殘等,如果他們沒有殘疾人士登記證,處所負責人可根據常識務實處理,並向他們解釋填紙仔的責任;填紙仔安排亦適用於視障人士,當局會提供範本,方便他們先行在家中或非政府機構填妥表格,進入處所時就可提交。

本港早前爆出有市民使用虛假「安心出行」進入場所。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如顧客使用偽冒「安心出行」的程式,若涉及顧客提供虛假資料,須負上刑責;若涉及處所負責人沒有盡職檢查、違反規定,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