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最近上映的港產電影,當然以《梅艷芳》最為賣座。文公子並非想探討電影成功背後的市場推廣,而是其中有一幕,足以成為市場學教材。

劇情說到有一晚,原本安排到夜總會演出的知名歌手失場,公司管理層正在煩惱時,梅艷芳自告奮勇演出,公司還多派一位新人同場。

梅艷芳自小在劇場演出,早已習慣應對三教九流的複雜環境。她到達夜總會後,先了解場內的觀眾性質,據悉有數枱是香港客,一枱是台灣客,還有一枱是日本客。

在演出時,梅艷芳先以原來歌手的名曲打頭陣,而且親自走到每一張枱打招呼,杯來酒往間,很快就和觀眾打成一片。然後,梅艷芳轉往台灣客人處,一開腔就是一首鄧麗君的名曲,然後也和客人熱烈交流,大家很快就投入熱烘烘的氣氛中。最後,梅艷芳轉到日本客的枱子,自然是高唱一首日語名曲,歌詞幽怨纏綿,令日本客人投入到一同起舞,整個場面的熱鬧氣氛也推到最高點,自然換來不絕掌聲。

梅艷芳立即介紹下一位歌手,就是公司安排同來的新人張國榮,演出的是新歌《默默向上游》。該首歌內容非常勵志,現時已屬於經典金曲,但放在燈紅酒綠、紙醉金迷、人人花錢尋開心的夜總會,一開腔演唱第一句:「幸運不肯輕招手」時,觀眾已經感到大煞風景。然後是一連串慨嘆命運弄人,而自己不會妥協的歌詞,更令觀眾紛紛收起笑容,然後轉身各自敬酒猜拳。及至歌手用盡感情,唱到副歌的高潮部分:「求能用心,求能用功,求能做好鼓手」時,正在觥籌交錯的觀眾,已經完全無人在欣賞演出,更遑論掌聲鼓勵了;原因很簡單,你台上的想排除萬難去做個好鼓手,關我們尋歡作樂的底事?

梅艷芳事後和張國榮檢討,不是他唱得不好,而是選錯了歌。對於市場推廣來說,任何產品,如果沒先了解受眾的需要,縱使是如何先進突出,其實也只是捉錯了用神。

就像香港人現時渴望通關,對港版健康碼自然非常有期望,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電台節目表示,「港康碼」只是通關的前奏,下載時間與通關配額無關,市民毋須急於申請。這番話給人的感覺,是將一盤冷水往熱切期待通關的市民頭上潑去。申請「港康碼」就是為了想通關!如果局長能更有同理心,指出要順利通關,大家就要先習慣使用「港康碼」,市民在心理上,會不會更容易接受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