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樂民導演接受《舊日的足跡》車淑梅訪問。 作者供圖

車淑梅

曾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的梁樂民導演屢創香港票房奇跡,最近拍下了《梅艷芳》備受歡迎,叫好叫座。電影上映,梅姐梅艷芳的歌迷入場再入場,卻對導演有三問……

(一問)為什麼要將日本歌手洗白?

「我相信他是梅姐心中的初戀,在女孩子的眼裏,初戀情人不會是壞的,或者有一些事情她不想知,甚至不想被記錄……多謝老闆負責知會了日本歌手,但他有沒有看這套電影我就不知道了。片中不說他的全名就是出於對他的尊重。」

(二問)梅姐一早已經退出樂壇頒獎禮,她不會為「最受歡迎女歌手獎」而感覺忐忑不安……

「我們只是設計一個機會讓梅姐去解釋,她並非因後浪趕上而轉向社會服務,她那公益之路對得起天地良心。」2003年沙士肆虐期間,她以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的身份舉辦《1:99抗非典群星慈善演唱會》,想不到2021年在新冠疫情下梅艷芳繼續為我們打氣!

(三問)為什麼梅姐為姐姐結婚而吵架,梅姐不是這樣小氣的人。

「因為那年代姐姐出嫁了就等於失去了一個相依為命、可以倚靠的親人,電影中就以發脾氣來表達那種的不捨的心情。」

正當大家都關心這套電影的時候,傳聞失聯21年,愛芳的大兒子在臉書中表示他已經在電影院看了《梅艷芳》3次,引起了傳媒的關注……多得歌迷會好友的信任,我終於和潘文皓通了電話,當年的小孩已28歲,弟弟進皓也26歲了……

「對的,爸爸和弟弟都看了,而我看了3次,第一次的感覺難以形容,長期處於想流淚和在流淚的狀態,每次入場都有不同感受,有好多地方好感動。當見到媽媽和姨姨在舞台表演的時候,我眼淚不禁流下來,我可以親眼見到二人寶貴的姐妹情,我小時候見不到的……媽媽走時我7歲,姨姨走時我11歲,我不在她身邊。」

實在,當年的小文皓根本不知道姨姨一直找尋他們的下落,梅姐出殯當天,三父子回來奔喪,遺憾是早機來晚機返,時間非常急促,歌迷會資深會員未能及時接觸到,及後只能在網絡世界尋找小兄弟的蹤影。她們記掛文皓、進皓,因愛芳媽媽生前也有帶孩子和歌迷見面。多年來,她們從未放棄,當電影《朝花夕拾·芳華絕代—拾芳》上映,她們努力在臉書上找到類似的名字,通知有此電影出現……

起初,文皓不敢太大回應,其後他們開始溝通,訴說他小時候的故事,他開始相信……最近歌迷知會《梅艷芳》電影上映,更知道了姨姨一直找尋自己和弟弟的事,「我聽到非常難過,更感恩姨姨留給我們的教學基金,讓我和弟弟可以順利讀完大學,有一份好的工作,我會繼續入場感受電影中的每個細節,要好好成長,要向媽媽和姨姨學習積極、樂觀、助人的精神,我以她們為榮!」

文皓有着善良純真的DNA,長大的過程中他知道大人的世界有多少?接收了什麼訊息?他們之間的關係如何?對於電影看到的情節,於他,似乎一切都來得何等的陌生和震撼……

不談成年人的世界影響孩子有多深……我只感恩一套電影可以達成主角的心願、功德無量,我更欣賞這位飲水思源、優秀、有禮的年輕人,相信Ann(梅愛芳)和Anita(梅艷芳)在天之靈肯定深感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