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前段時間,朋友組織了一場聚會,這場聚會不只是我們的老朋友,還有一些比我們年輕很多的青年,我們在一起交流思想,在過程當中互相影響,給彼此帶來積極能量,這也讓我了解到現在關於一些年輕人創業的情況,現在這裏向大家分享。

創業,應該是年輕人心中都會有的想法,也是年輕人比較關注的話題。其實一個人能夠有勇氣去創業,是非常了不起的,這就意味着我們努力去改寫自己的人生軌跡,有可能做出一些與眾不同的成就來。當然,這是理想的成功創業,而創業之路漫長也不會永遠都是成功。就比如我認識的一個年輕朋友,第一次看到他時,如用世俗的眼光來看待他的話,那他應該是什麼都沒有的,看起來也好像是混生活一樣。他給人的感覺是對自己的生活沒有太大的要求,也沒有太突出的想法,那時候旁人都說他想要開始的事業,不過是個玩笑而已。綜合各種因素來評價他,是不會成功的。可是兩年後,我卻看到他真的做起來了,在這裏成功,雖然沒有什麼標準的物質定義,但是從他身上看到了光芒。他實現了曾經的夢想,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現在來看他的創業歷程可以總結為兩個字︰堅守。

認清了前路,並且勇敢地堅守下去,是一種多麼可貴的精神啊。而在創業路上也更需要這種精神,因為創業的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很多不確定事件,會受到不少的打擊,成敗得失總是有的,但如果一個人心猿意馬、三心兩意,哪怕遇到一點點小困難就會覺得是天塌了下來一樣,脆弱的內心就會很快宣布失敗,這是不能堅守的典型表現。我佩服那位年輕朋友,他不會輕易說放棄,其實一路走來,他也經歷過很多的困難,也受到外界各種各樣無形的壓力,可是每次經歷失敗的時候,他會盡可能把損失降低,但是還會堅定地堅持下去。用一句世俗的話來說,就是打不死的小強。是呀,我們的物質擁有可以短缺,可以過得比別人差,但是我們一定不能丟失了內心那份堅守的精神。

不要輕易放棄,遇到困難時還能夠用積極的態度去看待,這是勇於堅守。其實,這又何止是創業中需要的精神呢,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需要的。很多事情都會有柳暗花明的時候,可是我們往往在糾結於困難和煩惱本身,就把自己的堅守精神給弄丟了,然後就把事情判斷為失敗。我們應該多一些耐心,不要急着下定論,同時也不要急着去改變什麼,不要試圖改變別人或者改變周圍多大的環境,其實最重要是堅守住自己的內心,不管是創業的朋友,還是生活中常常被煩惱打敗的朋友,都要記住別弄丟了自己內心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