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海外網援引美國《國會山報》日前發布評論文章稱,美國城市犯罪率上升是一種人為「流行病」。

文章開篇提到,全美各地犯罪活動猖獗,從暴力襲擊到無恥的行竊,再到「打砸搶」不斷。白宮將這一系列無法無天的現象全部歸咎於新冠疫情。文章直言,新冠疫情現在似乎已經達到了「神話般的水平」,它被當作美國人生活中一切錯誤的罪魁禍首。

在近日的白宮新聞發布會上,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聲稱,新冠疫情才是最近美國各地發生有組織的商品搶劫事件的「根本原因」。福斯新聞記者彼得·杜西問道,「當一大群犯罪分子組織起來,他們想去搶劫一家商店……直到貨架上再也沒有東西,你認為這是因為疫情嗎?」普薩基回答說:「我認為在很多社區的根本原因是疫情,是的。」

文章提到美國多個城市近來頻發搶劫盜竊事件。在紐約,犯罪活動已經變得十分嚴重,以至於美國銀行的首席執行官呼籲員工「穿戴樸素」,建議員工採取必要求生措施以避免受害。花旗銀行正在提供汽車接送服務,避免員工在城市街道上行走。

多年來,美國多個城市削減警察系統的預算,卧底小組和槍支暴力小組被取消,追捕某些嫌疑人、交通執法等活動都被大大削減或乾脆停止。檢察官則面臨着關於非刑事化、反對假釋以及其他執法限制政策和法律變更。

文章稱,在舊金山這樣的城市,目前對犯罪活動懲罰的確定性和嚴重性已經低於威懾水平。幾十萬美元的貨物可以被盜,但犯罪分子被抓獲的可能性很低;即使抓獲犯罪分子,懲罰的嚴重程度也相對較低。雖然拜登政府可能沒有看到現實中存在的因果關係,但這些犯罪分子顯然看到了這其中的成本效益。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