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繡品。作者供圖

潘明珠

「繁絲縫韶華,錦線繡相思」,我最近學蜀繡,才初次體會到昔日女子針線的巧手技藝得來不易,深感指尖上的中國文化魅力無窮。

中華文化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源遠流長,具豐富內涵和特色,讓人有興趣加深認識和探究。

母親說,從前的婦女都會女紅,指尖會針線縫繡,功夫見巧手。她很欣賞我利用周日學刺繡,最近與母親連看兩套華語古裝劇《錦心似玉》和《儷歌行》的女主角,皆善繡工,前者講述庶女十一娘為爭取自立,經營繡坊而且教難民婦女學刺繡,自食其力;後者述唐代長安俊才與繡坊商家的小姐相戀故事中,繡香囊成為情侶禮物。古代繡花,並非等閒事,中國刺繡工藝是史上絲綢之路運輸的重要商品,懂得繡、繡得好,隨時能為女子帶來愛情或事業。

我有幸親近了這華麗的中國文化藝術,蜀繡初班由原籍重慶的劉永蘭老師任教,她刺繡經驗豐富,師承蜀繡大師李尚余和胡惠琴。她首堂就向學員說,從前大家閨秀才有機會學刺繡,因為所用的金線銀線都很昂貴。現今有機會學,大家要用心;落針時要嚴謹有耐心,去雜念,心通則手通。

上首節課,第一步驟是要把畫好圖案的繡布,兩邊縫整齊,然後與木繃連接安裝起來,看似簡單,實頗考手力,我們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這工序!先用拉線穩住拉桿,再用拉繩拉直繡料,並把整體拉平加固。要做到平整不歪不斜,才能開始繡。

我以一雙蝴蝶圖案為我的首份繡品功課,老師教我用「盤金繡」,即採用捻金線以釘線繡方法,盤成塊狀紋樣的繡法。上了數節課後,我才漸掌握如何落針、釘線,為蝴蝶配色及添加珠片。老師說︰「中國四大名繡是指四川蜀繡、江蘇蘇繡、廣東粵繡及湖南湘繡。」而蜀繡以真絲線作主要原料,特別矜貴,其針法嚴謹細膩,線條優美流暢,稀不見底,因用真絲線故有於不同角度均見不同光亮之效,令繡出來之圖立體感更強。

蜀繡是我國文化瑰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好繡品是技藝結晶,近年更被善用於時尚界,如釘繡於新款服裝上,為創意產業展開新蹊徑。蜀繡是比較難學成功的,我能親手體驗蜀繡之美與巧,很感謝劉老師耐心教導!在學習過程,我深深體會沒有雜念,心通,則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