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看新聞,最新的「地域黑系列」把小狸逗樂了——永不疲倦的網絡閒人們這回把炮口對準了洗澡。

簡單說來就是,南方人驚聞北方人竟然「一禮拜才洗一次澡」,大呼「好髒啊!不可思議!」而北方人驚聞南方人竟然「日日要沖涼,但從不搓澡」,大呼「你們不是更髒麼!沾一下水就結束,除了浪費水還有什麼用?!」雙方吐槽得不可開交,僅「南北方洗澡頻率」的詞條,在百度上就錄得了2,200萬條搜索結果,抖音上以其為主題的短視頻,點讚量竟然達到了200萬。

200萬人興致勃勃地圍觀南北洗澡之爭,腦補一下那場面,確實閒得壯觀。但其實遠不止此,「南北之爭」、「地域黑」、「地圖炮」由來已久,亦是網民最津津樂道的主題之一。最常見及歷史悠久的話題包括「南北甜鹹豆花之爭」、「南北鹹甜糭之爭」、「南北可以只買一根葱及豬肉要論『扇』買的菜市場之爭」、「千萬不要相信河南人系列」、「廣東人連福建人都吃系列」、「吐槽北京菜系列」等等。

就以北京菜來說,作為北京人的小狸,隔三差五就會被朋友尤其是相對來說沒那麼多機會了解北京的香港朋友發過來一篇「吐槽北京菜」的文章,同時伴隨着他們「真的嗎?」以及「苦了你了」的同情眼光和潛台詞。但細看所有文章,雖洋洋灑灑成千上萬字,但無一不是非京人所寫。作者們常常是居於北京的京漂,或者乾脆只是來過北京數次,然後就信心滿滿地指點起了江山:說北京菜裝老字號倚老賣老啦、國營風遺存蠻橫粗鄙啦、菜品粗糙沒南方精細啦、所謂著名美食其實都是過去窮人吃的啦等等。不指點還好,一指點倒是暴露了自己,美食評論沒看出來,只看到一個狹隘的視野和一顆自卑又在努力找優越的心。

北方人幾天才洗一次澡,是因為天氣寒冷乾燥,尤其是秋冬季節非常不易出汗,幾日不洗在身體上也並不會有黏膩感,洗澡日時大力搓掉污垢,就可以清理灰塵和死皮。相反,在北方秋冬低溫低濕的環境裏,如果經常洗澡,一來會加大感冒的風險,二來會破壞皮膚上的油脂,引起皮膚瘙癢。而且,注意以上基本都是指秋冬,如今北方人在春夏暖和的時候也基本是日日洗澡。同理,南方氣候炎熱多雨,日日沖涼也是為了保證皮膚舒爽,尤其冬天沒有暖氣,沖個熱水澡是去除寒氣的法寶。天天都沖也不太會有存灰,不搓澡那是因為沒必要。一個洗,一個不洗,其實殊途同歸,都是為了身體健康。

同樣的,北京菜也好,上海菜也好,廣東菜也好,每一處飲食風格的形成必定都是其環境和歷史造成的,就像文藝片、武打片、劇情片和動畫片,只是分類不同,無所謂孰高孰低。非要比的話,請同類內比,跨類比較就好比用王家衛比李連杰,然後吐槽黃飛鴻不文藝,花樣年華不刺激,那就是耍流氓。而具體到食物這東西,又承載了太多的記憶和情感,就像美食家陳曉卿說的「最好吃的永遠是人」,如果對一個地方沒感情,又不具備擁抱多元文化和價值觀的能力,那基本上除了他家鄉的那一口外,這世上也再無美食了。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南北之爭也好,地域差異也好,這個「不同」應該是有趣而不應該是敵意。嘗試理解自己不熟悉的,探索自己沒見過的,拓展認知的邊界,豐富人生的經歷,不比「非要說俺家鄉好」要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