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 「Dream Big 夢想的長度,由我丈量」2021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3日晚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舉行,經過激烈角逐,微型micro LED顯示芯片項目、胚系基礎上的腫瘤早期篩查和診斷項目分獲大賽總決賽企業組、團隊組金獎,其中,金獎團隊獲30萬(人民幣,下同)獎金,銀獎團隊可獲20萬獎金,銅獎團隊則獲10萬獎金。

銀獎團隊獲的20萬獎金(記者毛麗娟攝)
金獎團隊獲得30萬獎金(記者毛麗娟攝)

港澳台報名項目近700個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自2016年舉辦以來,累計參賽項目已達6000個。本屆大賽於今年5月正式啟動,以「Dream Big 夢想的長度,由我丈量」為主題,激勵新一代創業青年,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面向世界,大膽實踐心中理想。大賽分設廣東、香港、澳門、台灣四個分賽區,組織了創業訓練營、創業輔導、創客集市、投融資對接等活動,共吸引1400個參賽項目,其中港澳台項目近700個,創歷史新高。歷經多輪激烈角逐,大賽選拔出30個優勝項目進入總決賽,現場爭奪總決賽名次。此次所有優勝項目不僅可以得到前海提供的創業獎勵,還將享受一系列創業政策和孵化服務的支持。

「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前海將繼續完善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生態,搭建更多交往交流交融平台,推出更多便利化舉措,持之以恆為廣大粵港澳台青年提供有力支持,為大家營造沒有差異感的環境,在前海這片創新創業熱土上築夢、追夢、圓夢。」前海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黃曉鵬在致辭中表示。

據介紹,前海「四業並舉」,積極為港澳台青年提供全方位支持,一是拓展空間,助力港澳台青年創業,建設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平台,創業空間由4.7萬平米拓展至12萬平米,目前,夢工場累計孵化創業團隊共計549家,港澳台團隊286家;二是搭建橋樑,擴大港澳台青年就業,實施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今年累計組織158家前海企業,發布崗位1362個,出台人才政策,支持港澳台大學生就業,提供一定金額的生活補貼;三是創新機制,便利港澳台青年執業,實現香港稅務師、澳門核數師等14類專業人士僅需備案即可執業,已有380多名港澳專業人士完成登記備案,近期,港澳導遊備案執業也即將落地,並正推動會計專業人士執業便利化;四是優化環境,支持港澳台青年宜業,建設前海國際人才港等重大平台,打造港澳台青年人才來深第一站,為港澳台青年提供各類專項扶持資金,今年發放三批次共5100多萬元,加強住房保障,實現住房「應保盡保」並實行租房補貼政策。

中國科學院原副院長楊柏齡通過視頻為參賽者加油鼓勁,他寄語粵港澳台四地創新創業者進一步加強合作,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強源頭創新,促進產業發展,並將聚合中科院資源與前海一道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積極貢獻力量。

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由前海管理局聯合深圳市科創委主辦,由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等單位共同支持舉辦。前海管理局局長、南山區委書記曾湃出席頒獎典禮並為大賽頒獎。

近700個港澳台項目參賽(記者毛麗娟攝)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