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早晨陽光溫煦暖人,適宜出外曬太陽。
●李振輝中醫師
●溫敷關元穴
●冬日做運動要適宜。 中新社

現在,南方天氣已入冬季,氣候逐漸寒冷,室內外溫差明顯。冬日早晨的陽光較為溫煦暖人,有機會在早上出門時曬曬太陽,成為人們不自覺的喜愛動作,這其實也是暗示着身體所需。冬日的晨光可以曬走身上附着的寒氣,以及袪除身上的濕氣,使人舒適暖和,更可使人心情舒暢、朝氣蓬勃。加上,曬太陽可以幫助人體吸收維他命D,而維他命D可幫助人體攝取和吸收鈣、磷,使人體骨骼健壯結實。

●文︰香港中醫學會 李振輝中醫師 圖︰李振輝、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是人體陽氣匯聚的地方。頭部曬太陽可補充陽氣,使得氣血調暢、百脈暢通﹔人體後背是督脈的循行之處,被視為「陽脈之海」,督一身陽經,經氣充足可禦外邪入侵,背部曬太陽有助陽經之氣的補充。俗語有言︰「諸病從寒起,寒從足下生」,「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養生先養腳」。而陽光照射足部,可溫煦袪寒、通利血脈,延緩腿腳退化,起到養生保健作用,特別對中老年人的寒腿病更有獨特的療效。所以,陽光是大自然給予所有生物無限的饋贈,大家應該好好利用。

另外, 冬季是呼吸道傳染高峰期,而陽光中的紫外光線是一種天然的消毒劑,它能殺死多種呼吸道傳染病的病原體,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腦膜炎雙球菌等。所以,適當地曬太陽可以有效地阻止病毒和細菌的傳播。因此,冬日曬太陽最好在1小時左右,氣溫低,曬的時間可長一點﹔氣溫高,曬的時間要短一些,最佳時間段在早上8時至11時,中午11點至下午3點紫外光線較強,比較不適合長時間曬太陽。

天氣漸冷適當做運動

時入冬季,香港天氣逐漸轉涼,氣溫舒適,每到假期,到郊野公園運動人士愈來愈多,一家大小其樂融融,出名的旅遊區,更是人山人海,經過近兩年的疫情困擾,多數市民對行山運動產生了濃烈的興趣。大家都普遍認識,運動可以強身壯體,使身心舒暢,更能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但凡事有雙面性,有些人在運動的過程中往往忽略了冬季運動的一些注意事項而致感冒或受傷。

近日天氣變冷,人體的新陳代謝相對減緩。中醫季節養生有言:「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季是萬物收藏的季節,陰寒盛極,此時養生應以養藏為先,斂陽護陰,閉藏陽氣於內。因此,在做運動時,應與時節相應,收放有度,減少較劇烈的運動,又可強壯身體而抵抗寒風邪氣入侵而受病。

而且,冬季運動時,應以微微出汗為度,而汗後應及時更換內衣,並及時穿衣服保暖,防止着涼受病﹔冬季寒涼,全身肌肉相對平時緊張,運動前應比平時多些時間做預熱運動,以防肌腱關節拉傷﹔運動環境應避開陰冷之地,應選擇較通風而空氣新鮮之地﹔運動後補充溫水,忌飲寒涼。

養情志溫關元暖四肢

至於在情志方面,中醫講究入冬後,情緒要恬淡安靜、寡欲少求,這樣可以使得神氣內收,利於養藏。入冬後,晝漸短,夜漸長,陽氣潛藏,陰氣漸盛,氣溫降低,天氣時常陰冷晦暗,寒風落葉,植物凋謝,人們的心情很容易受到影響,引起心理上的一些感傷,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甚至會導致抑鬱症狀的發生。此時,應調節自己的心態,注意精神的調養,保持樂觀精神,少看不樂觀新聞,多聽聽輕音樂,使情志得以舒暢。平時多參加娛樂活動,早上曬曬太陽,做適量的運動,以激起對生活的熱情和嚮往。

關元穴,肚臍下三吋處,為人體元氣之所在,古有人體丹田之說。《針灸資生經》:「亦名大中極,言取人身之上下四向最為中也。」溫敷關元穴,具有固本培元、補益下焦、補益腎氣、溫養四肢、調節回陽之功效。許多人在寒冷天時四肢冰冷不覺溫,通過熱敷該穴可以使四肢回溫,消減身體的冰冷感覺。一般可選擇用熱水袋、電熱氈或醫用TDP照關元穴30分鐘,溫度在40°C左右,不宜太熱而灼傷皮膚,可以隔衣或毛巾進行溫敷。

冬季吃溫熱食物養腎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氣虧虛則陽氣虛弱,腰膝無力,容易生病。腎臟功能正常可調節身體適應氣候變化,有效抵禦疾病發生。冬季養生重在養腎,腎喜溫,飲食忌生冷、黏硬之物,以免脾胃之陽受損。《飲膳正要》記載︰「冬氣寒,宜食以熱性治其寒。」主張進熱食,溫補陽氣,多選用栗子、核挑、枸杞子、羊肉、蛋類、黑芝麻、龍圓等溫性食物。

然而,冬季並非人人皆需進補,年輕體壯無病者,對寒冷有良好適應力者,不用進補。如果進補不當,反受其害。若脾胃虛弱者進補,可先服用調理脾胃的中藥,如黨參、白朮、茯苓、薏仁、陳皮、白扁豆等,使脾胃功能正常,再由少漸多進受補藥,才能有效發揮補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