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

香蕉是冬季食用的最佳水果,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從中可以很容易地攝取各種營養素。由於香蕉容易被吸收和消化,因此從小孩到老年人,都能安心地食用。香蕉能幫助大腦製造一種化學成分——血清素,這種物質能刺激神經系統,給人帶來歡樂、平靜及瞌睡的信號,甚至還有鎮痛的效應。同時,香蕉含有大量的熱量,可有效禦寒,但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多吃。

黑米

黑米的顏色之所以與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為它的外部皮層中含有抗衰老的花青素類色素。米的顏色愈深,表皮色素抗衰老的效果則愈強。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類活性物質,相當於白米的5倍之多,對預防動脈硬化大有裨益。長期食用黑米,不僅可以促進睡眠,還可治療頭昏、目眩、貧血、白髮、眼疾和腰腿酸軟等症。

羊肉

冬季以養「陰」及「藏」為主,腎主藏精、肝主藏血,這個時節,調養肝腎很重要,所以宜吃像羊肉等溫補食品。冬季常吃羊肉,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熱量,抵禦寒冷,還能增加消化酶,保護胃壁,修復胃黏膜,幫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紅棗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紅棗富含鈣和鐵,是補鐵補血佳品。研究發現,增加鐵的攝入,可以提高身體耐寒能力。冬季養生吃紅棗,不但可以補益氣血,還能起到抗寒的功效。

黑芝麻

芝麻味甘、性平,是屬於強壯滋養藥物,有潤膚、補血、明目、補益精血、潤燥滑腸、生津等作用。還可降低血糖,增加肝臟及肌糖元含量,也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同時,它還有滋潤皮膚的特點,特別適合乾燥的季節。

菠菜

菠菜味甘,性涼,利五臟,解酒毒,能潤燥滑腸,養血止血,清熱除煩,生津止渴,養肝明目。另外,菠菜中還含有豐富維生素E。維生素E是一種抗氧化劑,能阻止機體內氧化過程,有助長壽,因此多吃菠菜對延緩衰老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而且,小雪節氣多吃菠菜,對抵抗冬季抑鬱有好處。

黑豆

黑豆具有豐富的蛋白質,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人體需要的必需脂肪酸佔50%,還有磷脂、大豆黃酮、生物素,所以吃黑豆沒有引起高血脂之虞,還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中醫認為,黑豆性平味甘,有潤腸補血的功能。

同時,枸杞、蜜棗、百合、香菇等食材,都是冬季常可食用的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