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醪糟湯丸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最近,我接診幾位氣血虧虛的女性,我都推薦她們吃醪糟煮雞,這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好東西,喝它可以舒筋活絡,大補氣血,讓關節炎患者不再懼怕過冬。

醪糟,又叫酒釀、甜酒、酸酒。除此之外,醪糟還有好幾個名稱:江米酒、米酒、粩糟等,它是用糯米加酒麯釀製而成,一般超市都可以買到。古人詩詞裏常提到的濁酒跟它也有關係。「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喝的就是米酒。

醪糟是糯米製成的,是米之精華。糯米是米類食品中最滋補的,能補虛、補血、補脾肺。糯米跟粳米不一樣,粳米比較平和,主要補脾胃,而糯米是溫性的,還有溫腎的作用。老人晚上夜尿比較多的,如果消化功能還行,可以晚飯時吃一小碗湯圓,當天就能看到效果。

但是,糯米有個大毛病,就是黏膩,不好消化,消化功能弱的人不能多吃。糯米釀成醪糟以後就沒有這個毛病,不但好消化,還增添了酒性。酒的最大特點就是善於竄透,能走全身經絡,所以醪糟的藥性歸經,是上走肺經,中走肝經,下走腎經。

這種酒,它能補虛、補血、補脾肺, 能通肝、肺、腎經,尤其對於女人的養生有莫大的幫助。

醪糟釀造歷史悠久,源於漢,盛於清,有史記載,見於《大竹縣誌》,「甜酒亦以糯米釀成,和糟食用,故名醪糟,以大竹城北東柳橋所出為最。」

因為醪糟是糯米製成的,糯米能補虛補血補脾肺。釀成醪糟後,增添了酒性,善於竄透,能通肝、肺、腎經。

米酒(醪糟)入肺經,能補肺之虛寒。肺主皮毛,故醪糟又能養顏,常吃的人皮膚好。

米酒(醪糟)入肝經,能活血,散結消腫,調經通乳。

米酒(醪糟)入腎經,能補腎虛,治療虛勞洩瀉、腰疼。

米酒(醪糟)甘甜芳醇,能刺激消化腺的分泌,增進食慾,有助消化。

經過釀製,糯米的營養成分更易於被人體吸收,是中老年人、孕產婦和身體虛弱者補氣養血的佳品。

醪糟的作用主要有:

一、對畏寒,血淤,缺奶,風濕性關節炎,腰酸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以熱飲為好。

二、對神經衰弱,精神恍惚,抑鬱健忘等症,加雞蛋同煮飲湯效果較佳。

三、醪糟能夠幫助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具有補血養顏,舒筋活絡,強身健體和延年益壽的功效。

四、風濕性關節炎,跌打損傷,消化不良,厭食煩躁,心跳過快,體質虛衰,元氣降損,貧血等病症大有補益和療效。

這是關節炎、畏寒,血淤的人必備良藥。

直接食用:自製好米酒用勺取出直接食用(也可以直接買製作好的),口感細膩潤滑、醇香甜蜜。

作用:對畏寒、血淤、缺奶、風濕性關節炎、腰酸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有療效,以熱飲為好。

醪糟無論南北,都十分普遍,並為古今人所喜愛。這都源於它對人體強大的保健功效,是冬季人們的必備良藥,尤其適合中老年朋友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