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市民期待已久的「港康碼」終於面世,最快下周五(10日)起接受市民在網上註冊申請,六步驟即可搞定。當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初期會設有配額,獲分配配額且持綠碼者過關內地後可毋須隔離。香港特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港康碼」屬實名登記,並對地址等資料進行核實手續,以及需將「安心出行」的出行記錄上傳至「港康碼」雲端,才能轉換為「粵康碼」或「澳康碼」過關,又強調只有當用戶出境後被發現曾逗留高風險地點,香港特區政府才會將出行資料向內地及澳門特區政府分享。然而,更新版「安心出行」仍非實名制,亦容許市民同時以多部手機使用「安心出行」,恐被人利用此漏洞隱瞞出行記錄,以「騙取」綠碼。有專家認為,此漏洞削弱個案追蹤效果,建議特區政府對虛報或漏報行為刑事追究。

六步驟申「港康碼」

「港康碼」將於下周五上午9時起開放網站註冊,申請者需實名登記,提供居住地址證明等,惟將「港康碼」轉換成「粵康碼」及「澳康碼」的功能稍後才開通,一些細節仍未有定案。

●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中)等官員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香港健康碼」詳情,並展示「香港健康碼」及「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3.0版本。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康碼」只記錄用戶的基本資料,沒有出行記錄,故特區政府將同步更新「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至3.0版本,增加與「港康碼」對接功能,方便市民上傳過關前21天內的出行資料至「港康碼」。薛永恒解釋,提早推出「港康碼」讓市民盡早試用及熟習功能,待正式免檢疫通關時可暢順運作,他並強調申請「港康碼」的先後次序,與正常通關配額數目無關,呼籲市民「唔使急住申請。」

唯綠碼可申轉「粵康碼」「澳康碼」

「港康碼」與內地及澳門的健康碼運作基本一致,將分為3種顏色,分別是紅、黃及綠:紅碼代表確診者、疑似確診者等;黃碼代表過去21天到過或住在高風險地點,以及抵港未滿21天的豁免檢疫人士(經「來港易」、「回港易」從內地及澳門入境者除外);綠碼是健康人士,合資格申請轉換至「粵康碼」或者「澳康碼」。

目前,「安心出行」是唯一可以記錄市民出行的工具,惟「安心出行」毋須實名登記,有市民更擁有兩三部手機來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令人憂慮有人或會利用此漏洞漏報或隱瞞出行記錄,以「騙取」綠碼。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如果市民有兩三部手機,日後可以將全部的手機出行記錄悉數上載至「港康碼」。

他坦言,遺漏掃描「安心碼」毋須負刑責,「不會因為無掃(安心碼)負上刑責 ,但明知那手機不是你的,將他人、朋友的手機資料,上傳製造健康碼,有機會構成刑責。」意味上載小部分手機上的出行記錄未必犯法。

薛永恒就呼籲市民自律上載個人的出行記錄,確認有否到過高危地方,希望市民配合,善用工具共同抗疫。至於「安心出行」日後會否實施實名制?薛永恒重申目前未有定案,因一切科技技術安排都要配合防疫抗疫:「如果去到一個階段,防疫抗疫有需要,而社會有共識,需要進行實名制,當然我哋唔會喺呢個階段,就去講話一定會,或者一定唔會。」

專家倡虛漏報「安心」須負刑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若有人使用多於一部手機掃碼,可能只上載部分而非完整的行蹤記錄,將影響兩地截斷傳播鏈。要解決有關問題,除虛報他人資料需要受刑責外,特區政府應規定「港康碼」使用者過關時簽署聲明,表明已上載完整的出行記錄,有關聲明具法律效力,若有漏報、虛報會觸犯相關刑法和有關罰則,防止有人心存僥倖。

紅碼:不能免檢疫過關

確診者、疑似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家居接觸者、確診者出院後未滿14天、正接受強制檢疫的人、過往14天身體曾帶有症狀的人

黃碼:不能免檢疫過關

過去21天曾到訪或住於高風險地區(包括曾被定為強檢區域)、抵港後未足21天(包括已完成強制檢疫的入境者)、抵港後未足21天的豁免強制檢疫入境者(經「來港易」、「回港易」從內地或澳門入境者除外)

綠碼:可免檢疫過關

居住的社區零確診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