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香港島東地區直選4名候選人昨日出席電台選舉論壇,同場比拚政綱。其中,候選人梁熙、廖添誠及吳秋北都就房屋、貧富懸殊等社會民生問題提出建議,潘焯鴻則「打政治牌」,主張所謂的「雙普選」、監察特區政府,而被問及是否支持香港國安法時,潘焯鴻就避而不答,面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議題,則稱若條文內容「清晰」、合乎基本法框架,自己就會支持。

昨日的論壇共分3個環節,候選人先介紹政綱。1號候選人、民建聯常委梁熙表示,他的政綱包括實現公屋3年上樓,重啟公屋租置計劃;增設公營醫療診所,縮短輪候時間;將香港島北面的海濱長廊「東西全接通」;在港島東進行舊區更新規劃等。

2號候選人、新民黨社區主任廖添誠表示,新民黨倡議打破壟斷、推動公平競爭及收窄貧富懸殊差距等。

3號候選人、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則提出「爭公義,共富裕」,決心解決土地房屋、人口老化及貧富懸殊問題,希望建設能共享、共榮的社會。

4號候選人潘焯鴻稱其政綱包括追求「雙普選」、強而有力地監察特區政府、期望能修補撕裂等等。

來到「先禮後兵」環節,4位候選人先互相致送「禮物」,廖添誠向吳秋北送一個「餅」,希望能與吳秋北一同進入議會,為聚焦經濟、民生發展「做大個餅」;吳秋北送潘焯鴻自己手寫的一個「變」字,表示香港需要變革,但愛國愛港的立場不可改變;潘焯鴻則向吳秋北送贈「牛黃解毒片」,指香港現時撕裂嚴重,大家要解毒,認為吳秋北要「下火」。

自由辯論環節,候選人談到如何推動落實「愛國者治港」、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梁熙表示,香港有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與不少國家及地區都有恒常的文化交流活動,認為可利用展覽等平台,將中國文化、藝術帶出世界,軟性說好中國故事。

廖添誠則多次質問潘焯鴻是否支持香港國安法,惟潘焯鴻始終未有回答,被廖添誠形容是「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質疑他反對香港國安法,卻為參選而擁護。

吳秋北表示,香港國安法訂立後,令社會回復安寧,並認為新一屆立法會要着手推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向市民交代。

潘焯鴻其後再多次被追問到是否支持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他回應稱「立法」屬憲制責任,若條文內容清晰、合乎基本法框架,自己就會支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