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徹提醒,即使學生獲校方提名,仍要盡力應付文憑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盧嘉麒指,科大於12月下旬開始檢視申請同學提交的各類資料。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須對社會有承擔 籲學生面試應考慮長遠

為進一步推動多元升學出路,教育局於2022/23學年起首次推出「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SNDAS)」,提供機會予具特殊才華及興趣的應屆中六學生,在文憑試放榜前便能獲8所資助大學指定課程直接錄取,計劃提名期將於下周三(8日)截止。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訪問了積極參與計劃的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了解學生及其所屬中學須注意事項。最多課程列入SNDAS的中大,其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家徹在專訪中強調,該校重視學生對社會有所承擔,提醒有意參與計劃的學生應先了解課程要求哪些特質,同時應考慮「長遠一點」,思考所報學科如何跟自己的人生發展、規劃掛鈎,在個人簡歷和面試等機會好好展現。●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在SNDAS下每所中學可推薦兩名具各式才華的學生,八大指定了146個公帑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參與計劃,其中以中大的56個課程為「八大之冠」,而該校環球醫學專修及醫科兩大收生成績超高的「神科」,學生也有機會於文憑試放榜前而直接入學。

有相關學科經驗具優勢

有別於文憑試「一試定生死」,以考試成績作主要收生要求,SNDAS下每個課程的收生要求五花八門,舉例如社工系列明學生須參與社區服務,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則指明,於不同級別的電腦奧林匹克比賽獲獎會有優勢。「有時候會考慮同學有否跟學科相關的經驗,會比只看分數來得更好。」王家徹表示,透過學生提交作品、參賽記錄、社會參與等不同證明,將有助大學更全面評估學生是否適合修讀其指定科目,更大機會取錄真正適合指定學科的同學。

當大學面對各式各樣的非學術證明,如何可以拿捏出相對公平的標準,以應對SNDAS上千名學生的申請?「一些相對認受性高的比賽就易做一點,例如奧數,會有比較客觀的標準,知道在奧數取得什麼成績,大約是什麼水平。」至於是社會服務等無法量化的非學術表現,王家徹坦言校方只能逐一作出檢視,「去睇個別學生於相關經驗所能提供的證據,了解相關活動的重要性和影響。」簡言之,就是沒有「一刀切」的方法量度,因此他提醒同學必須通過個人簡歷(Personal Statement)言簡意賅地表達自身於相關方面的貢獻和成就。

同時,SNDAS保證大學會為所有獲推薦的學生安排面試,王家徹強調,大學旨在發掘同學的潛質,「同學有否決心、對該界別有否抱負,都是衡量是否有潛質的一環,同學如果講得出對此學科的熱誠,或者再講到一點點日後的人生規劃……」

他解釋,這並不代表同學必須為未來的就業前景「定案」,「但報得某一科,都應該要與日後的人生發展有掛鈎,希望同學準備時,會考慮比較長遠的東西。」

仍應盡力應付文憑試

王家徹又提供另一項「貼士」,中大重視學生對社會要有所承擔,「這個可以從多方面體現,不一定是社會服務,舉例說,同學對環境、碳中和方面有抱負,於是有志向科學領域發展,希望透過科學解決目前氣候危機。」

他特別提到,數年前遇過一名申請人,於面試時分享其夢想是要幫助小動物,未來有志成立非政府組織,為爭取動物權益出一份力,「其實對方不是講得太具體,但在短短十多分鐘的時間,可聽出他對社會某一個環節有所關注。」

SNDAS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升讀八大的額外機會,惟王家徹提醒,即使學生獲校方提名,仍要盡力應付文憑試,「計劃設計最好的部分,在於跟JUPAS無抵觸,所以同學不應該將所有寄望放晒落去(計劃)……千萬別以為校長推薦了我,就不用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