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SNDAS不論對學生、中學還是大學而言都是一項全新嘗試。例如SNDAS會在文憑試成績公布前,向獲推薦並成功申請的學生發出「直接錄取」通知,意味取錄與否,跟同學最終實際取得的文憑試成績完全脫鈎。不過,部分學科在收生要求中仍會包括「預測成績」一欄,即要求中學估算學生於個別文憑試科目的成績,供大學參考。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家徹表示,即使SNDAS標榜要認同具才華而未能在文憑試通過全面評核的學生,惟大學始終要求學生具備基礎學能水平,否則「勉強取錄,同學都會讀得好痛苦」。

被問到交由各所中學自行評估同學文憑試成績,如何保證準確,王家徹強調,要相信中學教師們的專業,「始終文憑試舉辦多年,大家應該都已經收集了不少數據,而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校內成績跟公開試成績有很大關連。」尤其近年受疫情影響,考評局積極推廣中學文憑試等級預測研究,相信各中學都具備了足夠的預測經驗。

他相信各中學都很珍惜校譽,不會為個別學生刻意「鬆手」,「加上大學其實對全港中學的往績和表現都有一定印象,假如遇上個別過於樂觀的預測,大學會更審慎地檢視情況。」

至於中大今年為SNDAS提供多少學額,王家徹未有直接回應,但表示大學一直積極參與非學術類別的收生計劃,其中校長推薦計劃(SPN)每年平均收約100人、運動員獎學金計劃(SSS)每年收約20人至30人,又強調大學會為不同途徑的升學計劃取得平衡,而SNDAS的學額是經過參考SPN、SSS等計劃之後,所作出的一個合理限額,「想同學真正可以透過多元展現而獲得教育機會,如果類似的非學術計劃(學額)定得太低或太嚴,會失去意義,因此會有一定規模,但同時又不能太大,畢竟大部分應屆考生都在計劃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