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的最重要控疫手段——「港康碼」今日公布詳情,「港康碼」將與新版「安心出行」一併使用,獲取持有人21天的行蹤記錄。「港康碼」的追蹤功能是建基於新版「安心出行」的記錄,因此有必要全面擴大「安心出行」的強制使用範圍,才能讓「港康碼」的追蹤功能更完備,進一步消除內地對額外風險的擔憂,對早日恢復兩地正常通關是有效促進。

使用「港康碼」通關,如實申報個人資料是必然要求,「港康碼」必須記錄持有人行蹤,是防疫的最基本、最重要條件。消息指「港康碼」會上載「安心出行」過去21天的行蹤記錄,再配合健康狀況、核酸檢測結果和疫苗接種記錄,就可以在「港康碼」雲端系統獲取綠、黃或紅色健康碼,「綠碼」就可以免檢疫回內地。這意味着日後「安心出行」將在跨境防疫的行程追蹤上扮演主要的角色。

現時「安心出行」的功能有明顯的不足之處,一方面不具備自動追蹤功能,要依賴市民自覺掃碼,大大削弱其追蹤能力;另一方面「安心出行」強制使用範圍不夠廣,現時只有政府處所和部分食肆需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商場、超市、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多密集的處所,都沒有強制使用。如果繼續維持「安心出行」這個水平的功能,必然令「港康碼」的行蹤記錄不夠完整甚至疏漏多多。

有專家指出,無論免檢疫通關、還是防疫所需,本港都有必要擴大「安心出行」的強制使用範圍,起碼要覆蓋全部室內的公共場所,令行程追蹤更全面。至於巴士、地鐵等公共交通,由於人流密度大,適宜讓「安心出行」配備藍牙系統自動追蹤,市民只要上車前開啟「安心出行」和藍牙,就可以自動記錄行程。

過去不少食肆容許以「填紙仔」替代「安心出行」,這種情況在今後應該全面取締。因為「填紙仔」的資料錯漏百出,也不可能將相關資料人手錄入上載至「港康碼」,意味着「填紙仔」根本起不到絲毫行程記錄的作用。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是社會防疫抗疫的需要,也是市民共同防疫應盡的公民責任,不應扭曲為侵犯私隱、限制自由的侵權行為。

本港市民殷切期望盡快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如今通關協商進入「直路」,要實現通關,最重要的是確保通關不會增加內地防疫的風險。如果「安心出行」的行程追蹤做得更完善,令內地信服「港康碼」無死角地發現密切接觸者和潛在風險,通關成事機會更大、進展更快。因此市民應積極支持「安心出行」擴大使用範圍,提升追蹤功能,建立一套行之有效、內地真正放心的「港康碼」系統,助本港經濟和社會早日回復正常。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