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耄耋之年執着回報家鄉,南京市民被邵子平的赤子之情感動。(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12月1日,南京選舉新一屆區鎮兩級人大代表。台灣知名法學專家邵子平專程赴南京,在鼓樓區觀音里選區投票站鄭重地投下自己的選票。「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行使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依法享有的政治權利,我非常珍惜。」他強調,要竭盡全力推動兩岸交流,「希望早日看到兩岸和平統一。 」

在全南京參加換屆選舉的674萬市民中,邵子平是一位特殊的選民。1936年出生於南京鼓樓醫院的邵子平在南京度過童年,畢業於南京市琅琊路小學,父親邵毓麟是民國外交官,他12歲隨家人離開南京去台灣。1971年,在德國獲得法學博士的邵子平離開台灣赴美國密西根大學任研究員,1973年,任職於聯合國總部。

2018年12月4日,獲知長期在大陸生活的邵子平因無大陸身份證生活不便,南京市破格為他恢復戶籍。不料,卻直接導致其台灣戶籍在次年3月被台灣台灣移民署野蠻廢止。

12月1日,南京選舉新一屆區鎮兩級人大代表。台灣知名法學專家邵子平專程赴南京,在鼓樓區觀音里選區投票站鄭重地投下自己的選票。(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攝)

11月5日,常年生活在北京邵子平專赴家鄉南京,積極參選南京鼓樓區人大代表,既期望代表選民參與管理地方國家事務,為中國共產黨和政府分憂,積極為居民群眾服務,致力於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同時也積極投出選舉票。

在自己戶籍地南京鼓樓區觀音里社區,邵子平起早摸黑,每天步行至少一萬步,向選區居民介紹自己:「曾發現並向世界公布美國馬驥牧師1937年拍攝的日軍在南京大屠殺暴行的默片和德國商人記錄南京大屠殺的《拉貝日記》,有力駁斥了日本右派否認大屠殺的謊言。2000年7月30日,被家鄉授予『南京好市民』榮譽稱號。」

「鄉音未改鬢毛衰」,走街串巷的邵子平以一口地道的南京話與居民攀談。他驚訝,「奇怪了,我幾十年沒有機會說南京話。如今一回到家鄉,記憶被激活,南京話自然就脫口而出。」

邵子平在社區關注選舉信息(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攝)

「台灣註銷我的戶籍,而作為南京市民,我獲得選舉與被選舉權政治權利,我很珍惜!」得知邵子平已是85歲高齡,南京有市民勸他「回家享福」,邵子平卻答道,「能服務家鄉就是享福!」

對於耄耋之年仍執着回報家鄉,觀音里社區主任沙愛玲多次表示「很感動!」

「邵老的精神可嘉,我挺欽佩他的,」在南京馬家街上開了一家「谷里農民蔬菜平價店」的葛維全已經與邵子平成為忘年交。他說,「邵老12歲離開南京,後來在美國、德國學到許多先進的管理經驗,這種報效祖國、推動兩岸和平統一的真誠令人敬佩。」

邵子平認為,自己在推動社區居民居家養老服務、促進兩岸民間交流等方面有能力為家鄉奉獻更多才智,目的是「希望早日看到兩岸和平統一。」

為國旗護衛隊製作並捐贈專用手套的江蘇友誼國際集團董事長陳呂榮,獲知邵子平對民族歷史的重大貢獻,特別贈送給他一副天安門國旗護衛隊、中國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國家禮炮隊的專用手套。邵子平說,「戴着這副與每天在天安門升起國旗的國旗護衛隊一模一樣的手套投下選票,更加體會到為祖國效力才能體現人生價值。」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