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根據特區政府安排,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內地選民返港投票網上登記系統今日(1日)上午九時正式啟動。香港文匯網記者了解到,在京港人在第一時間踴躍登陸網站進行報名,甚至因登陸人數眾多,一度出現網絡卡頓現象。已經成功報名的港青對記者表示,雖然從北京返港與其他城市相比,交通、時間成本都比較高,但是在新的選制下,內地港人都期待香港能有一個更好的未來,也願意不計成本返港投票,親身參與選舉,支持新選制,希望能選出真正為香港好的有識之士。

登記成功後會獲得收到登記通知 記者截屏

在京港青、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秘書長王柏榮早上10點多成功登陸登記系統進行報名,隨後收到特區政府選舉政務處「已經收到遞交登記」的短訊通知,短訊並告知他三天之內將收到「登記結果通知書」。

王柏榮告訴記者,在京港人都願意報名選舉登記,很多人從9點開始就登陸系統進行報名,因為登陸人數過多,網絡一度卡頓,有短時間無法操作。後來他在10點鐘順利登入系統,輸入各種身份資料等信息後,成功登記報名。「網絡順暢後,整個過程很快,操作也很簡單,大約三分鐘左右可以完成。」

「雖然從北京返港投票,交通和時間成本都很高,返港投票後又要立即返回,也不能回到香港家中。但是很多在京港人都願意返港投票。相信所有在內地的港人,無論在哪個城市,大家都希望香港真正好起來,新的選制給香港帶來希望,我們都願意親身參與其中,親力親為,支持新選制。而且這次投票安排也非常人性化,便利化,大家不用隔離,省去很多繁雜,在內地的工作生活幾乎不會受到太多影響。」王柏榮說。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表示,今次選舉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第一次立法會選舉,體現行使基本法所賦予港人的選舉權利和義務。在京港人都特別關注此次選舉,協會也鼓勵大家能做出返港投票的安排,支持選制。「早在選舉投票安排出台之前,協會就有一個赴深圳考察的計劃,屆時也可以組織考察團成員到投票站投票,相信這是一舉多得的安排,既實現了考察計劃,又身體力行支持優化後的選舉,也能感受政府推出的安排是否順暢便利,還是一次難得的公民教育機會。」

馮國佑透露,截止到1日上午11時,僅協會在京港人已經有近50人成功登記報名,預約投票,相信後續還會有更多在京港人預約登記。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