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長者是高危一族,也是防疫的薄弱一環。內地昨日宣布全程接種人數已達11.1億人,但還有約兩成60歲以上長者未接種,需加快推進長者接種。本港長者也是接種率相當低的人群,政府需要有針對性地提升長者接種率,引導長者及其家屬尊重科學,並提供適當誘因,擴大「疫苗氣泡」範圍,推動長者積極接種。這樣才能更好保護長者,也更有利本港構築穩固的疫苗屏障。

根據防疫常識,長者是最需要保護的群體,必須及早接種。可惜本港疫苗接種計劃推行大半年,其他年齡組別的人群基本達到或超過七成接種率,但70歲至79歲人口中,只有約四成半打了第一針,8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更不足兩成。

本港長者接種意願低的原因,有調查指近三成認為自己身體差或有長期病患而不適合,近兩成認為自己年紀大不適合,更多的是擔心疫苗的安全性和副作用。長者對接種的擔憂,主要受誇大其詞、危言聳聽的資訊所影響,也有身邊親人被以訛傳訛的資訊誤導而阻老人接種。事實上,新冠疫苗已在全球廣泛接種,被證明安全有效,接種出現的健康風險遠低於染疫的風險。英國70歲以上人口平均接種率達九成,就連95歲以上人口的接種率也達到了86%;美國65歲及以上人群的接種率超86%,日本6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也有九成左右,而且年齡越大接種率越高。可見,本港有關長者接種不安全的錯誤認知與世界主流背道而馳,必須扭轉。

政府要採取更多更有效方法鼓勵長者接種。首先,政府應邀請專家不厭其煩地宣傳教育,用科學觀念消除長者及其家屬對接種的誤解和擔憂。新加坡的研究顯示,80歲以上沒打疫苗者染疫死亡率達22%,完整接種者僅2.5%;70至79歲未接種者染疫死亡率為7.8%,已接種者為0.57%,相差在10倍左右。長者即使有高血壓、糖尿病等長期病,只要病情控制穩定,都應該接種。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播能力更強,長者更應相信科學及早接種。

其次,政府應提供適當誘因,鼓勵長者接種。政府計劃短期內以「接種車」的模式走進社區,相對而言,更應走進養老院、護理院和安老中心,為長者接種提供便利;另外亦可提供適當的物質激勵,例如派發禮物或現金券。這些方式在歐美廣泛採用,早前本港也有個別地區實行過,應持續擴大接種誘因,吸引更多長者接種。與此同時,應盡快推動「疫苗氣泡」,擴大已接種疫苗人士准許進入的場所,激勵未接種者接種,這是本港突破接種率瓶頸、提升接種率的不二途徑。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