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研發疫苗阻蔓延 病毒疑動物傳人

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奧密克戎)疫情來勢洶洶,全球科學家爭分奪秒破解該病毒的不解之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團隊率先報捷,成功從臨床標本中分離出Omicron 病毒變種,是亞洲首個揭開該病毒神秘面紗的團隊,有助開發和生產滅活全病毒疫苗,阻截疫情蔓延。同時,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出,Omicron的基因突變異常多,進化速度快,推斷是動物感染原始新冠病毒後,病毒在動物體內「洗牌」,變成Omicron再傳人,很大機會在全球流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香港對新疫情嚴陣以待,相信目前的應對措施合適,暫時毋須「封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昨日宣布,成功從臨床標本中分離出 SARS-CoV-2 Omicron 病毒變種,分離出來的病毒株將可用於開發和生產滅活全病毒疫苗。培養出來的病毒將用於動物模型上評估其傳播性、免疫逃逸性和致病性。

袁國勇團隊邁研究第一步

港大表示,自香港在上月25日證實有兩名確診者帶有Omicron變種病毒後,團隊便開展研究,花4天即成功分離該病毒。該項研究的負責人、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分離變種病毒是展開對變種病毒緊急研究的第一步。」團隊的其他負責專家包括陳鴻霖教授、微生物系主任杜啟泓醫生。

病毒先在動物體內「洗牌」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亦埋首研究Omicron,他表示該病毒株的刺突蛋白變異數量較多,「Omicron病毒的刺突蛋白突變多達30多處,遠較Delta病毒的8處突變為多,也打破了新冠病毒一個穩定的進化節奏。」

他估計,Omicron病毒或與非洲南部動物有關,有可能是動物感染原始的新冠病毒後,病毒在動物體內「洗牌」,變成Omicron再傳人。

蕭傑恒舉例指,丹麥早前曾出現水貂染疫事件,「病毒感染了水貂,水貂傳回給人類時,你會發覺(病毒)多咗很多突變。因為病毒在新一個宿主(水貂)時,病毒要重新適應過,就是靠刺突蛋白去黏上宿主細胞,既然宿主不同了便做大量突變,看看能否黏上新宿主,久而久之病毒轉變得很快,適應了水貂後傳回人類,就好像完全換了另一件衣服。」

蕭傑恒指,仍需更多數據驗證病毒在哪類動物體內「洗牌」,但他估計Omicron很大機會在全球流行。由於香港過去一段時間沒有Omicron本土個案,只有零星輸入個案,全部未有進入社區,也沒有造成大規模爆發,故他相信香港現行的防疫措施仍有效。

港外防輸入「宜緊不宜鬆」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留意到有國家和地區為阻止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宣布封關,她認為與當地疫情、接種率、檢測率等一籃子因素有關。香港面對新疫情也是宜緊不宜鬆,會密切關注疫情發展。特區政府將目前有Omicron確診個案的國家和地區先後列入A組高風險地區,由這些地區回港的香港居民均需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7天,才能返回指定檢疫酒店隔離14天。如果將來有更多有關Omicron的科學數據,特區政府會平衡竹篙灣檢疫中心的使用量及風險,可能要求來自相關地區人士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更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