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市民昨日在佐敦官涌社區接種中心排隊,等候接種科興疫苗。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Omicron變種病毒威脅全球,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指出,香港外防輸入的措施已足夠嚴謹,唯一重大漏洞是接種率不足,故支持特區政府盡快推出「疫苗氣泡」,只允許已接種疫苗者進入食肆、戲院等公共場所,又相信如果香港的接種率超過九成,才有條件與內地及海外地區恢復正常通關。

孔繁毅表示,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影響仍尚待觀察,相信一兩星期後會有更清晰的數據。對有說法指Omicron或有更強抗藥性,削弱疫苗效力。他解釋,所謂「抗藥性」是指會影響疫苗的功效,但並非削弱疫苗的保護力,「Omicron確有可能影響疫苗效果,但相信保護力仍有。」

孔繁毅認為,香港目前的外防輸入政策已經足夠嚴謹,高危地區回港者需先到竹篙灣隔離7天,非港人即不得入境,且檢測次數頻密,已經足以阻截Omicron輸入風險,但接種率不足是最大缺口,建議特區政府盡快推出「疫苗氣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