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現有新冠疫苗對Omicron變種還有多少效力,各大疫苗生產商至今未有定論,但普遍認為疫苗效力會較弱。美國Moderna(莫德納)藥廠行政總裁班塞爾昨日便表示,現有疫苗在對抗Omicron變種的效力方面,可能較對抗Delta變種時大幅減少,直言「情況可能不太妙」。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共同創辦人沙欣表示, Omicron變種毒株可能令已接種疫苗人士的染疫機會增加,但疫苗仍可保護他們避免出現重症。

現有疫苗或需進一步改造

沙欣稱,新變種或可避過疫苗產生的抗體,但病毒一旦進入人體,免疫細胞將可殺死病毒,因此需要加快接種加強劑疫苗。

班塞爾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我認為,(疫苗效力)斷無可能與我們面對Delta時相同。我認為效力會大幅下跌,只是我們還不清楚會掉多少,因為我們需要等候數據出爐。但我曾交談過的所有科學家都認為……情況可能不太妙。」班塞爾補充,Omicron用來感染人類細胞的刺突蛋白上的大量突變,意味着目前生產的疫苗可能需要進一步改造,但新疫苗可能還要花上好幾個月才能上市。

在班塞爾的專訪刊登前,輝瑞藥廠行政總裁布拉說,輝瑞已開始研發針對Omicron的疫苗,以防現有疫苗對最新變種無效。布拉說,相信現有疫苗對Omicron不會完全沒有保護力,但可能「保護力較小」。

不過布拉也指出,當前形勢和今年較早時很像,當時各界擔心先前的疫苗配方可能對Delta變種無效,因此輝瑞在95天內研發出一款疫苗,但這個版本最後沒有用上。

至於與英國阿斯利康藥廠合作研發疫苗的牛津大學則說,目前無證據顯示現有疫苗無法預防Omicron重症,但已準備好快速研發新版本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