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的某日晚,林進和朋友外出吃飯,不時交頭接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朱江瑋新店媚暴,結果「拍烏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辭職的攬炒派前區議員中,不少人宣稱「再次創業」。被DQ的前油尖旺區議員朱江瑋日前在社交平台中表示,已在旺角彌敦道一座商業大廈中開店試業,但未表明具體售賣的貨品。不過,他又「語帶雙關」地表示,店舖中有「同路人年曆」可以領取。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店中派發及售賣的一些貨品,有明顯的「撐暴」暗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前往該店觀察,當時店內只有一名職員,店外街坊來去匆匆,但甚少有人入內選購。約60呎的店舖裏,擺放着凍肉、餅乾和寫有「香港人」清酒等產品。記者翻查資料,「香港人」清酒是朱江瑋在9月底被DQ(取消)區議員資格後,與一眾攬炒派前議員搞生意所出,他們利用黑、白、黃的顏色包裝清酒,安上「香港人的清酒」名義,變相做某種政治宣傳,以招攬支持者。

現場所見,朱江瑋在社交平台所指的「同路人年曆」被放在凍肉的雪櫃上,任人領取。記者仔細觀看,這些所謂「年曆」均有黑暴色彩,諸如寫有「榮光」、「捍衛我城」等宣暴口號。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一啲人做過議員後覺得自己有光環,無論做咩都有人支持,家靠打擦邊球來維繫住支持者。」

有人藉剩餘名氣創業,有人則選擇在家中「躺平」。曾被香港文匯報踢爆在今年2月提供議員辦事處給「港獨」暴力組織「光城者」成員召開記者會的前沙田區議員陳運通,今年7月辭職後,鮮少在公眾場合露面,更多是在社交平台上刷「存在感」。上月中旬,陳運通於社交平台表示,自己已經「Hea(無所事事)咗幾個月」,正在「放緊悠長假期,食玩訓(瞓),打機飲酒湊細路」。曾做過傳道人的他,還不忘在社交平台上為自己的頹廢行為正名:「先顧好屋企,關心多D(啲)身邊嘅人,無穿無爛,唔成為人地(哋)嘅負累,已經善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