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隨着近期一系列保供穩價措施成效顯現,製造業原材料價格高漲和用電緊張的壓力在11月得到緩解。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數據顯示,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超預期回升至50.1%,高於10月0.9個百分點,時隔兩月重返擴張區間。

分項數據顯示,製造業價格指數大幅回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52.9和48.9,分別較上月低19.2和12.2個點。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稱,出廠價格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表明近期「保供穩價」等政策落實力度不斷加大,價格快速上漲勢頭得到遏制。

部分原料價回落 電荒獲緩解

從行業情況看,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行業的兩個價格指數均顯著回落,降至臨界點以下,表明部分基礎原材料生產行業的採購價格和產品銷售價格回落明顯。

11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52%,比10月上升3.6百分點,升至擴張區間,隨着電力供應能力持續提升,製造業產能加快釋放,其中造紙印刷、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行業生產活動顯著加快。

聖誕季臨近 外貿景氣改善

與此同時,受世界經濟持續復甦、國外聖誕消費季臨近等因素影響,外貿景氣度延續改善態勢,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8.5%和48.1%,比10月上升1.9和0.6個百分點,但仍處於收縮區間。醫藥、汽車、電氣機械器材等行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均高於10月3個百分點以上,行業出口產品訂貨量有所增加。

疫情拖累 服務業PMI降至51.1%

此外,疫情再度拖累服務業復甦,11月服務業PMI回落0.5個百分點至51.1%,與接觸型消費密切相關的生活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拖累11月非製造業PMI微降0.1個百分點至52.3%。

專家:需多措並舉擴需求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指出,相對於生產端的較快恢復,需求端仍相對偏弱,未與生產端同步,經濟恢復質量有待加強。11月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均處於收縮區間,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較10月上升4個百分點至37.6%。當前供大於求壓力有所加大,經濟恢復質量有待加強。仍需繼續多措並舉擴需求,穩定經濟內生動力。

廣發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郭磊也指出,11月製造業PMI回升,與限電限產影響消除、海外聖誕季季節性需求有較大關係,但影響可能不具備可持續性。四季度政策環境回暖,限電限產放鬆,保供穩價顯效,專項債落地加速,中國經濟在此背景下短期企穩,但這一基礎並不牢固,製造業PMI仍徘徊在榮枯線附近,服務業PMI繼續回落,導致經濟增長放緩的因素沒有變化,經濟仍存在穩增長必要性。11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指出,面對新的經濟下行壓力,要加強跨周期調節,發揮好專項債資金帶動社會資金的作用,擴大有效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