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士電子董事長吳禮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另一家「小巨人」台企滬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長期深耕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電路板)領域,並且持續推動產業升級。公司智能化和自動化生產水平在業內數一數二,投資新建的高層高密度互連積層板研發與製造項目已經小量出貨,將應用於半導體芯片測試及下一代高頻高速通訊領域。

滬士電子1992年在昆山成立,現已發展成為全球PCB百強企業之一,獲評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江蘇省專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業、江蘇省示範智能車間等。公司2010年在深交所掛牌上市,成為昆山台企A股上市「第一股」,去年營收達到74.60億元(人民幣,下同)。

在滬士電子昆山廠區內,一名技術人員坐在電腦前就能控制十幾台數控機床,廠房內難得見到幾名工人,但卻不時可見一些移動機器人穿梭運輸各種生產材料。滬士電子董事長吳禮淦表示,公司是大陸較早啟動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台企之一,智能化和自動化生產水平在業內已經處於數一數二的水平。

「我們引入智能化和自動化生產設備後,每道工序節省人力60%以上。」吳禮淦說,公司多年來持續引入加大在智能化生產設備上的投入,近兩年平均每年投入都在1.5億元以上。目前,昆山長期的工人數量已由6,700多名降至4,000多名,但產能和營業額還在持續增長。

因應電子產業需求升級,滬士電子也持續加大研發力度,積極布局高端化產品。目前,公司共有80餘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30餘項,此外還有50餘項專利正在申請中。

同時,滬士電子已規劃投資19.8億元,新建年產 6,250平方米應用於半導體芯片測試領域的高層高密度互連積層板,以及16.5萬平方米應用於下一代高頻高速通訊領域的高層高密度互連積層板,以進一步完善產業布局,強化高端產品競爭優勢。

這一新建項目預估年營業收入約為24.8億元,目前已經小量出貨。另外,滬士電子在湖北黃石建設的汽車PCB專線的產能迅速釋放,帶動公司汽車PCB業務在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收約8.99億元,同比大幅增長約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