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累計票房超57億,成2021年全球票房冠軍,圖為山西太原,觀眾在影院觀看《長津湖》。 中通社
●香港有市民於貼有《長津湖》電影海報的電影院外拍照留念。 中新社

71年前一場驚心動魄的戰役,在這個冬季讓不少觀眾哽咽啜泣。《長津湖》 票房和口碑齊飛,作為製片人的于冬近期出席很多場合,都不忘向走進電影院的1.22億觀眾表示感謝。這麼多人有興趣去了解這段歷史,重溫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于冬說,影片做到了它關照現實的藝術表達。

在接受記者採訪的一個小時中,于冬很多時候都在緩緩講述和侃侃而談中從容切換。講到自己被觀眾反響所觸動的時刻,于冬說,印象最深的是,有網友說自己一直等着電影結束之後有彩蛋,可這部電影並沒有彩蛋,但當他走出電影院,看到眼前都市繁華、市民安居時,他忽然明白這眼前的一切就是電影的彩蛋。

這個觀後感贏得了很多網友的共鳴,同樣也深深觸動了于冬。他覺得,做這部電影的初心和意義已經被年輕人接收到了。這種「值得」的價值也在於:讓更多年輕觀眾對今天的現實社會增添一種關切,懂得珍惜這個和平年代,珍惜一切看似理所當然的幸福。

影片中有一句令于冬感觸萬分的台詞:「如果這一仗我們不打,就是我們的下一代打。」回望來時路,今年50歲的于冬,兒時記憶裏也曾被《上甘嶺》、《英雄兒女》這些影片的英雄故事所激勵。從業多年以後,他才敏銳地發現,這場新中國的立國之戰,很多年輕人讀過名篇《誰是最可愛的人》有所了解,但卻很少能在影視片中去感受和感動。

作為中國電影史上製作規模最大的一部電影,《長津湖》主創團隊用兩年多時間的細緻籌備、超過7萬人次的群眾演員參演、歷經 188天的拍攝周期以及超大規模的服裝道具,這些背後的故事如今已被公眾津津樂道。

于冬說,《長津湖》除了陳凱歌、徐克、林超賢三位導演各展所長之外,編劇也下了一番苦功夫。據悉,初版劇本13萬字,精修後依然有6萬字。如今,內地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關於《長津湖》經典台詞摘錄的分享帖。「主創人員可以挺直腰板驕傲一回了。」有網友跟帖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