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月在上任後首份外交政策演講中宣稱,防長奧斯汀將對美國軍隊進行全球態勢評估。時隔大半年,五角大樓前日公布全球態勢評估非保密內容,稱全球態勢評估「將幫助強化態勢決策過程,改善國防部的全球反應能力,並為下一個國防戰略的起草提供訊息」,當中內容聚焦中國和俄羅斯,包括加強關島和澳洲基地,令美軍有更好準備抗衡中國,再次暴露出美國的冷戰思維根深蒂固。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國防部有關報告充分暴露了美方將印太軍事化、不遺餘力圍堵遏制中國的真實意圖。中國發展自己的國防力量完全是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需要,同美國在全球大肆炫耀武力、大搞霸權霸凌霸道、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有着本質區別。我們堅決反對美方將「中國威脅論」作為增加軍費、擴張軍力、維護軍事霸權的藉口。美方應摒棄製造假想敵的冷戰思維,停止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言行。

五角大樓報告最先提到印度洋—太平洋地區,聲稱評估指示美國與盟國和夥伴進行更多合作,以推進「有助於區域穩定」和阻止中國「潛在軍事威脅」以及朝鮮「威脅的舉措」。至於歐洲方面,報告宣稱評估鞏固了美國對俄羅斯威脅的有效威懾力,並使北約部隊能更有效地運作。

優先部署印太 增與澳軍合作

五角大樓高級政策官員卡琳聲稱,評估確認美國軍隊的優先地區是印太地區,國防部將減少全球其他地區的部隊和裝備數量,以便擴大關注印太地區,「在澳洲,你將看到新的戰鬥機和轟炸機的部署,你將看到美澳地面部隊訓練和增加後勤合作,關島和北馬里亞納群島的機場及燃料彈藥儲存設施也將增加。」被問及評估是否預示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存在將進一步增加時,卡琳回應稱「我們正在一點點地轉移」。

中東對美國軍方而言仍是一個不穩定地區,卡琳稱美國將繼續致力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強化夥伴部隊能力,但報告指示奧斯汀對中東的持久軍力部署要求,進行更多分析,「我們有全球責任,必須確保我們部隊的戰備和現代化,這要求我們需不斷改變我們的中東態勢,但我們始終有能力迅速將部隊部署到該地區。」卡琳同時稱,評估報告不包括核武和太空和網絡等範疇,有關議題將由其他部門具體評估。

CNN:抗衡中國成外交重點

五角大樓一名匿名高級官員則淡化任何激進轉變的想法,稱「在華府執政的第一年,這不是我們對態勢進行重大戰略層面改變的時候」。

法新社引述美國官員稱,「全球態勢評估」的細節將保持機密,以便不向對手洩露秘密或透露與盟友的機密計劃。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則報道,拜登政府將抗衡中國視為主要外交政策重點,時機就在美國與北京當局緊張關係升高的時刻,而且五角大樓高層先前已對中國致力於軍事升級和現代化公開表示擔憂。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