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兩周提到聆聽的重要性,並介紹了練習聆聽的方法,可以逐步提升基本的聆聽能力。然而,去到實戰層面,只有基本能力並不足夠,更要聚焦地練習一種聆聽技巧︰主動聆聽(active listening)。

在實際比賽時,有一個很重要的情景條件︰節奏快。雖然一位辯員的發言只有三四分鐘時間,理論上只要集中聆聽這三四分鐘即可。這看似只是「煮個杯麵」的短時間,別以為內容很少。正因為時間不多,所以在準備稿件時,往往會傾向精練,盡量以最少的時間輸出最多的內容。(還記得我們之前提過「口才」的三個基本要求之一的「簡潔」嗎?)換言之,這幾分鐘的內容密度很高。再加上氣氛緊張,較難集中,聆聽能力也會打了折扣。一般而言,同學在比賽後都會反映「抄唔切」對方的內容。這是否因為同學的聆聽能力很低?非也。這是因為內容實在太多,同學難以一一記下。

如何應對這種困境?可以試試學習「主動聆聽」的技巧。所謂「主動聆聽」就是有目的地聆聽。一般情況下,我們聆聽時都是「打開耳朵」聽,別人說什麼都「照單全收」;「主動聆聽」就事前要先計劃好哪些內容特別重要,在聆聽時集中去聽這些內容有否出現,像雷達般掃描目標,如不是目標的內容則可忽略。這種做法既可減輕意志力的負擔,又可提高聆聽內容的命中率。

以比賽影片作練習

在辯論場上,我們最基本的目標就是「三論」︰論點、論據、論證。換言之,我們就是要作好準備,集中精力聆聽對方的論點、論據、論證。在運用時,很多同學的難點在於經驗及意識不足,難以即時分辨內容。針對這問題的練習方法是「觀看比賽」。現在資訊方便,視頻網站上不難找到辯論比賽的影片,同學可先找一些自己感興趣或有認識的辯題,作為練習材料。具體做法是一邊觀看比賽,一邊記錄下正反雙方的論點、論據(也可以預先製作一張簡單的表格輔助)。這種方法可以培養我們對於論點、論據的敏感度。如已經基本可以記下論點、論據後,可以將要求提高,要聽到在論證過程中出現的謬誤。這種練習同時也是在練習我們的論證思維能力。

偵測對手論點來反駁

事實上,比賽都有一段準備時間(一兩周不等),這段準備時間除了準備自己的論點外,也會準備對手的論點以及我方如何反駁。我們也要將這些反駁點納入偵測範圍,這樣在台上就可以更有效地進行反駁。

「主動聆聽」的核心在於認為聆聽是為了溝通。我們不是錄音機,不是為了把對方的話逐字逐句記下,而是為了有後續的回應。在辯論場上運用「主動聆聽」,可以有助我們針對對方的論點、論據、論證,更好地回應及反駁,使辯論更有意義。「主動聆聽」的技巧也可運用於其他的場景,視乎回應的需要調整聆聽目標。

●任遠 (現職公共政策顧問,曾任職中學、小學辯論教練,電郵︰yydebate@gmail.com)

逢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