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The YOHO Hub第B期料為12月唯一規模逾千伙的大盤。 資料圖片

樓市交投量於年底出現反彈,重上七千宗水平。踏入2021年最後一個月份,12月樓市交投可望繼續旺場,發展商依然積極推盤,估計多達7個新盤預備推售,以新地元朗The YOHO Hub第B期(1,030伙)規模最大,其餘依次為九龍灣皓日(294伙)、西半山CAINE HILL(187伙)、上環ONE CENTRAL PLACE(121伙)、九龍龍駒道緹外(64伙)、古洞南華第1期(5伙)及九龍塘禮著(4伙),合共提供約1,705伙單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二手交投表現不如一手亮眼,但11月亦保持穩定,美聯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指,11月首29日二手住宅註冊量錄3,635宗,已逼近10月全月3,656宗。該行相信全月成交可以攀升至約3,800宗,超越10月總數,註冊宗數連跌3個月後將止跌回升。由於數據滯後,上述二手成交主要反映10月市況,不過11月二手屋苑表現其實更標青,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綜合該行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過去4星期(11月1日至11月28日)共錄253宗成交,按月上升約14%。若以此推算,全港二手住宅交投有望重上逾4,000宗水平,預計於12月註冊數據反映出來。

布少明:買家二手市場尋寶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臨近年底,多個新盤接踵登場,雖然吸納大批購買力,但一些買家仍四出在二手市場「尋寶」,加上普遍業主叫價態度未見強硬,帶動二手交投在剛過去的一個月有所回升。而且市場亦憧憬未來內地及香港兩地進一步通關,屆時對本港經濟及樓市均可望帶來正面刺激作用,故不少買家趁年底前加快入市步伐。

綜合各間代理行與土地註冊處資料,大致預測11月樓市整體成交量將達到7,000宗以上水平,按月上升約12.5%,當中一手交投量預計有1,800宗,按月料勁升四成,成為今次交投彈升的「主力」。鑑於買賣合約遞交到土地註冊處需時,每月註冊個案一般主要反映前一個月市況,反映交投回升的局面由10月開始。展望12月,市場預料一手繼續帶動樓市成交,預料全月有7個新盤逾1,700伙應市,以新地元朗站項目The YOHO Hub第B期最矚目,提供1,030伙,勢成市場焦點。

回顧今年樓市交投量活躍,2月到9月的每月整體成交量介乎7,400至9,957宗不等。然而,由於市場觀望10月施政報告政策,加上市場一度流傳將有新樓市調控措施,而且市場亦未能消化急升的樓價,令10月交投突然大跌至約6,250宗。惟樓市於負面消息過後重回升軌,於剛過去的11月明顯回暖,綜合中原及美聯預測,料全月整體交投量有望回升至逾7,000宗以上水平。

11月一手成交或1800宗

值得留意的是,11月住宅交投由一手樓盤帶動。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11月首25日一手私樓註冊量錄1,495宗,較10月全月1,273宗高出約17.4%,月內註冊量最多屋苑是火炭星凱·堤岸,其次是將軍澳海茵莊園,而上述2個項目已為11月一手私樓帶來逾千宗登記。中原日前預測全月一手成交可達1,800宗,將較10月1,285宗按月上升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