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A股昨日震盪企穩,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報3,564點,漲0.03%,成交額4,936.06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報14,796點,跌0.1%,成交額7,282.6億元;創業板指收報3,496點,跌0.22%,成交額3,179.5億元;個股漲多跌少,漲停97家,跌停5家。北向資金淨流出34.11億元。

盤中外媒報道疫苗情況,A股高開低走後反彈。周二市場整體走勢正如我們在盤前短信所說「從隔夜外圍表現看,多為紅盤漲勢,而美股高開低走後又緩步衝高的走勢對我們借鑒意義較大」,當然,市場學習效應很強,絕對不會簡單重複,而且投資者想法的變化就如同薛定諤的貓,每一次的思考到結論本身都將改變真實走勢的演繹,所以昨天A股的表現雖然大的結構類似美股,但具體的漲幅要弱於美股。

變異病毒發展仍需觀察

一方面是源於午後外媒報道,提到疫苗對於變異病毒的有效性可能不理想,但是,我們已經反覆提及了,對於變異病毒的發展需要考察一到兩周的數據情況,短期的情緒在過於樂觀和過於悲觀間波動將是常態,昨天就是典型的表現,在過於悲觀時交出籌碼和過於樂觀時追漲都是不應該的。

A股周一的表現強於外圍,趁低開撿漏賽道的資金都賺到了甜頭,周一收評也說了「目前看這樣的抄底行為會以短線操作為主,所以明天的走勢大框架就比較清晰了,希望各位投資者不要因為今天的虛驚強勢甚至明天的高開就又激動地以為事情過去了而反向加倉,對於倉位過重的投資者,甚至不妨借明天的高開可以適當降低頭寸,畢竟避開不確定性」。

展望後市,近兩日的行情把對於南非變異情況的短期衝擊情緒消化得差不多了,但是病毒的發展仍需要一到兩周的觀察,在這期間就是採取市場悲觀時撿籌碼、樂觀時高拋籌碼的策略,切忌追漲,總有機會等待低吸的,不能貪心,而具體關注的方向目前看賽道的性價比依舊具有相對優勢。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