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博孜1集氣站擴建工程投產

11月18日,新疆烏什縣境內冰雪覆蓋,最低氣溫降至零下5攝氏度,塔里木油田南疆天然氣利民管網烏什支線E2號閥室供氣點順利投產。至此,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供氣點增至68個,覆蓋和田、喀什等29個縣市及20個農牧團場,天然氣入戶普及率佔南疆四地州總人口的45%。

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自2013年7月投產以來,已累計向南疆輸送天然氣逾105億立方米,除新疆阿合奇縣、塔什庫爾乾縣兩個偏遠高原縣外,管網已全面覆蓋和田、喀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及阿克蘇等縣市,年輸氣量快速增長,大大提升了南疆各地社會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近年來,塔里木油田不斷加強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氣化南疆進程,先後新建烏什支線和阿瓦提支線等管道,建成投產南疆利民管網喀什壓氣站增壓輸送工程,新增28號閥室、E2號閥室等多個供氣點,滿足了南疆各地州群眾日益增長的用氣需求,有力地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按照規劃,目前還有2個新增供氣點正在籌建中,到今年年底,南疆天然氣利民管網供氣點可增加至70個,屆時將全面形成覆蓋南疆各地州的天然氣便捷供氣網。

目前,塔里木油田正在加快建設博孜1至大北11集輸管線、三岔壓氣站改造等重點工程,開展大北、和田河、阿克莫木、柯克亞等氣田蓄能擴輸,大幅提升天然氣集輸能力,全力滿足南疆各地州冬季民生用氣需求。(中國石油報)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