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首座「油氣氫電非」綜合能源服務站

(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為保障北京冬奧會能源供給,中國石油近日宣布全部升級服務,將以更加多元化、數字化、規範化的全周期立體式服務最好北京冬奧會保障。當前,「相約北京」系列賽事仍在緊鑼密鼓開展,中國石油已為冬奧測試賽連續供應油品45.5萬升,預計冬奧期間供應油品達120萬升。目前,太子城加氫站已在冬奧測試賽運行保障中為470餘輛新能源通勤車輛提供加氫服務。年內,北京、河北兩地還將有4座中國石油加氫站陸續投運。

今年2月,伴隨着首座加氫站在張家口崇禮建成投運,中國石油不僅加出了冬奧氫能「第一槍」,更按下了氫能業務發展「加速鍵」。氫能被稱為世界上最乾淨的能源之一,一直以來中國石油加速技術創新,着力突破氫能生產、存儲、運輸和使用瓶頸,如今更是將這一能源帶到冬奧賽場。據介紹,中國石油總計將建成4座加氫站,為816輛氫燃料電池車提供服務,預計行駛里程超200萬公里,以清潔能源賦能「綠色冬奧」。

中國石油太子城服務區加氫站冬奧會期間將為上千輛賽事保障車輛提供加氫服務

綜合能源服務站助綠色轉型

「綠色冬奧」也為中國石油綠色轉型提供了契機,今年9月,中國石油首座「油氣氫電非」綜合能源服務站在北京延慶落成,該加油站位於冬奧核心賽區,是中國石油服務保障冬奧的重要舉措,可為賽事及公眾提供加油、加氣、加氫、充電、便利店銷售等一站式能源補給。在北京冬奧會積累的從傳統加油站向綜合能源服務站的經驗,也將帶動中國石油全國加油站向綜合能源站改造與建設。

北京冬奧會舉辦之際也是冬季用氣高峰期,為保障賽事順利開展、保障千家萬戶溫暖過冬,中國石油提前謀劃布局,奮力實施「寶石花溫暖萬千家行動」,加大天然氣勘探開發力度,從源頭加快國產氣增儲上產,全年預計在去年基礎上增產64億方,今冬明春預計新增天然氣調峰能力1980萬方/天,同比增加14.6%。

中國石油為冬奧助力加油

量身定製賽區能源保供預案

對於賽區的能源保障,中國石油還量身定製了保供預案,特別是崇禮賽區LNG(液化天然氣)供應制定了專項的供氣方案,協調LNG接收站和工廠為賽區提供備用氣源保障。

中國石油還不斷提速油品升級,目前已提前將供應北京的車用汽柴油升級到京6B標準,在冬奧期間將為北京全境提供更清潔高效的油品。此外,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方潤滑油,中國石油崑崙潤滑油目前已推出超出當前全球最高標準,即API SP標準的發動機油,完全適配新能源車輛,真正做到以奧運品質守護冬奧前行。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