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油田在雄安新區開展了一系列地熱產業化示範項目建設

(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北方冬季供暖又多了一種新模式,自入冬以來,短短一個月時間,中國石油先後在雄安新區、唐山、德州等地新投產了6個地熱清潔供暖項目,新增供暖面積900多萬平方米,是去年的1.6倍。至此,中國石油在運行及在建清潔供暖項目增至16個,在運行項目實現年替代標煤35萬噸,年減排二氧化碳近100萬噸,年折合天然氣當量2.6億立方米。

地熱是一種清潔環保、分布廣泛、資源豐富、安全穩定的優質可再生能源。依靠技術優勢、創新管理模式,中國石油打造了一批地熱示範項目。毗鄰雄安新區的華北油田,在石油新城、萬錦新城等油田餘熱利用示範項目上,實現100%同層無壓回灌和地熱供熱站的無人化、智能化。國內單體最大的中深層採灌均衡地熱集中供暖項目——冀東油田曹妃甸新城地熱供暖項目一期工程已平穩運行3個供暖季,為4個院校、5個居民區共300多萬平方米的用戶集中供暖,成為內地具有引領作用的地熱開發利用示範工程項目之一。

冀東油田在2018年建成國內單體最大的中深層採灌均衡地熱集中供暖項目。

打造「地熱+」能源產業

下一步,中國石油將以「京津冀地熱供暖示範基地」建設為抓手,積極開拓外部供暖市場,大力發展「地熱+」產業。中國石油勘探與生產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圍繞「地熱+」,中國石油將在橫向上提高地熱能、風能、太陽能等清潔低碳能源的綜合利用效果,儘可能降低對化石能源的需求;在縱向上,充分利用不同地熱使用場景的溫度差,提高地熱開發利用效率,實現地熱梯級利用,積極助力國家實現「雙碳」目標。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中國石油將在清潔替代、對外供能兩個方向積極開拓發展地熱產業,打造京津冀清潔供暖示範、東北用能替代示範和長三角採暖製冷示範「三大示範區」,預計受益人口達350萬,年替代標煤約400萬噸,年減排二氧化碳約千萬噸。

中國石油首個淺層地源熱泵系統供暖製冷項目在大港油田投運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