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圖壁儲氣庫開始「開倉放氣」

11月22日,天山北麓白雪覆蓋,寒氣襲人。自11月8日正式進入第九採氣周期後,新疆油田呼圖壁儲氣庫「開倉放氣」兩周來保持安全平穩運行,13口天然氣井高效有序生產,已按計劃平穩產氣。呼圖壁儲氣庫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天然氣儲氣庫,是西氣東輸管網的首座儲氣庫,擔負着北疆及西二線天然氣平穩供氣重任。截至目前,共完成「九註八採」,累計註採氣量均逾百億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冬季天然氣的供應。

作為國家重點工程項目,呼圖壁儲氣庫於2013年6月建成投產,是中國石油第一批投產的儲氣庫。本月初,北疆地區遭遇今冬首次大範圍寒潮雨雪天氣,疆內及西氣東輸沿線企業生產、民眾生活用氣量逐步上升。按照上級生產指令,呼圖壁儲氣庫「開倉放氣」,積極應對強寒潮天氣,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多註多採 備足「冬糧」

去冬今春供暖季結束後,呼圖壁儲氣庫就按照「多註多採」的原則,盡快「採轉註」。3月18日開始註氣生產,9月23日超額完成第九註氣周期生產任務,超計劃完成年度註氣與建設任務,備足「冬糧」。

面對今年嚴峻的保供形勢,新疆油田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堅決打好今冬明春天然氣保供攻堅戰。通過全力推進儲氣庫調整工程建設,部署一批新井,增加採氣系統裝置,不斷提高儲氣保供能力。其中,調整工程一期建設於2020年結束,新增註採井11口,已全部投入註採生產,調整工程二期建設計劃於2023年完成,將新增註採井8口。(中國石油報)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