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新疆瑪湖下起了鵝毛大雪,西部鑽探工作人員浴「雪」奮戰。(張平 攝)

「新疆的冬天太冷了,風沙打在臉上像針扎一樣。」11月25日,在新疆瑪湖生產現場,第一次在井場過冬的西部鑽探青年技術員楊敏傑體會深刻。

瑪湖10億噸級特大油田是近年來中國最大的油氣勘探成果,是保障西部油氣能源增儲上產的重要接替區。為保障油氣上產,這個冬天,西部鑽探有數十支井隊、上千人要在新疆的大漠戈壁中過冬打井。

艱苦歸艱苦,小楊幹起活來可一點也不含糊。「宋隊長,配液用的水都到了,咱們得趕快把泵管線接好,今天晚上必須起泵,如果水凍成冰疙瘩就麻煩了。」細心的楊敏傑提示說。

瑪湖區域土路頗多,晝夜溫差大,白天雪一落地就融化成水,夜晚則結成冰。配送高低壓管線的管匯車在井場300多米上坡處車輪不停地空轉、原地打滑寸步難行。

新疆油田百口泉採油廠瑪湖第二採油作業區工作人員在認真巡檢

風雪中班長張冬喊道:「咋也不能讓井出問題。扛也要把管線扛到井場上。」說着,幾個人就扛起50公斤的高壓彎頭、上水管線跑起來。

為了防止冰雪道路滑倒摔傷,大家來不及回去拿鐵鍬,就用手在路邊刨了些鬆軟的砂子撒在冰面上。從路口到井場,一個來回六七百米,在零下15攝氏度的夜裏,不一會兒小楊額頭上的汗水就順着臉頰流了下來。

兩個多小時的浴「雪」奮戰,一個班7個「雪人」硬是把30餘根,總計兩三噸重的各類管線扛到井場,接管線、砸榔頭、倒換流程……一氣呵成,保證了施工的順利進行。(中國石油報)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