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港區全國青聯委員

教育局上周去信全港中小學,建議在下月的國家公祭日舉行活動,悼念南京大屠殺84周年,筆者認為這的確是香港教育界撥亂反正的好開始。香港國安法第10條規定,特區政府需積極在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以此提高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國安教育作為愛國主義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學校有責任在不同科目加入國安教育框架、舉辦其他學習活動等,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和國民身份認同。正如今年初第一次進入校園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就能讓中小學生更清楚了解,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位公民的責任。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早在2014年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議通過並設立,內地學校都會在當日舉行默哀悼念等儀式,讓下一代銘記歷史。唯獨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過去多年來的學校教育依然沒有「去殖化」,連學生參與升國旗儀式都沒有硬性規定,普通學校的學生一年都未必需要參與一次升國旗儀式,國民身份認同又可以從何說起呢?教育工作者本該肩負起「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重任,但最近居然有教育界人士稱,教育局去信學校建議舉行悼念南京大屠殺84周年活動是清談「政治效忠」,輕視具體操作。事實上,教育局信件中連具體指引和示例參考都提供給校方,又有何操作難度呢?

筆者認為,國家公祭日正是開展常態化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時機。第一步當然要讓學生們在校內舉行的儀式和哀悼中感受這段血淚史。不少現代教育學家都指出,影響學習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者對於所學事物的主動投入,所以筆者認為除了首先在全港學校開展公祭日紀念儀式之外,更重要的是圍繞此主題開展一系列的情境教育,配合倖存者口述歷史、專題研習等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加深認識相關的歷史知識,繼而才能進一步培養愛國情感。

縱使今天的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我們不能忘記「國弱被人欺」的歷史教訓。銘記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知道我們今天所享受的和平就是建立在國家安全之上。讓我們下一代建立正確的國家觀念,就從國家公祭日這類重大日子的常態化愛國主義教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