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邀請了多位重量級講者。聶德權(左四)昨日為開課致辭。 聶德權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博)教導學生正確認識法律知識及法治精神,是教師應有之義。為加強相關專業培訓,香港教育局與勵進教育中心昨日起一連三日舉辦「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計劃講座,邀請知名政界、法律界人士為200名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教師講解法律知識,協助教師掌握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要點。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為開課致辭時表示,學生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讓他們自小開始樹立對法治、守法、維護憲制秩序等正確的意識,對香港長治久安、持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至關重要,期望教師能夠肩負重任,向學生灌輸正確法律知識。

聶德權在其fb專頁透露,他昨日上午為「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計劃致開課辭,並形容一連三日的培訓課程內容豐富、主講嘉賓陣容強勁,包括原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等,課程包括香港回歸前後的法律制度、憲法及基本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工作等,期望課程能夠協助教師教導學生自覺、有意識地維護憲法及基本法。

首須清晰確立維護憲制秩序

他強調,任何一個地方,社會和政治體制能有效運作,首先必須要清晰確立並維護憲制秩序。其中,香港憲制秩序的基礎由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法治作為香港核心價值及成功的基石,市民大眾正確理解法治、遵守法律,是維護憲制秩序讓香港社會有效運作的基礎。

他表示,在新時代下,香港迎來一個新局面,市民對管治有更高的期望,相信只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學生成長後便可以充分運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國家改革開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舞台上發熱發亮,成就人生。

另外,教育局昨亦發出通告,邀請各小學校長鼓勵教師報名參加其新製作的「憲法和基本法小學教師網上知識增益課程」,有關網上課程包括11個單元,涵蓋了憲法和基本法的重要概念、「一國兩制」的歷史背景、基本法制定過程、基本法的憲制基礎和結構等,並融入多媒體和互動元素,增進教師相關認識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