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定通俗小說,這書有獨特的看法。作者供圖

黃仲鳴

茹志鵑是個作家,我小時候就知道這個人了。當時在書坊看到她的《百合花》、《高高的白楊樹》,可惜一本也沒看過。後來她的女兒王安憶出道了,倒看過她不少作品。

茹志鵑逝世於1998年,享壽73歲。不久前,看到她為一本書寫的序言,談及通俗文學。她說《紅樓夢》:「在中國讀者的廣泛性來說,真是家喻戶曉,而且它文字易懂也不深奧,那麼它是通俗文學?」並確認《紅樓夢》是通俗文學。又指英國女作家夏綠蒂的小說《簡愛》,「也算是在通俗範圍以內」。這篇文章推測寫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其時金庸與瓊瑤已風靡內地,茹志鵑希望那時成立的「通俗小說研究所」,能培養出高層次的通俗作家來。經調查,這個研究所,於今安在哉?當年它的成立,是基於某大學抑某學術機構?待攷。

茹志鵑這篇小序見於一本書《通俗文學概論》(多人合著,陳必祥主編,杭州大學出版社,1991年)。什麼是通俗文學?這素受討論,這書有明確的界說,如指出特點有三:1、通俗性;2、故事性;3、娛樂性。最特別的,還將它與純文學來作一比較。

一、純文學是提供思考的文學,通俗文學是提供消費的文學。

二、純文學是着力於提高的文學,通俗文學是着力於普及的文學。

三、純文學是作者文學,通俗文學是讀者文學。

四、純文學側重表現人們的發展需要,通俗文學則側重表現人們的基本需要。

五、純文學強調反映生活真實,通俗文學多表現非現實的虛幻世界。

六、純文學注重心理描寫、性格刻畫;通俗文學特別強調故事性、情節性。

強調了作品的「純文學」,那才顯出通俗文學的特性;並認為:「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通俗文學都擁有着最廣大的作者群。美國評論家把暢銷的通俗文學稱之為『巨型炸彈』。」證之上世紀八十年代內地的金庸熱、瓊瑤熱,確是。在類型方面,這書分為武俠、言情、社會、偵探、法制、歷史演義、科幻、民間傳說八門。這種分法,中外皆然。當然,每時每地皆有所不同,如民初的黑幕小說、日本的私小說等。香港通俗小說有些類型,更有其特別之處。

1、借殼小說:借古書或人物來置換於另一時代環境裏,來演述故事。這本源於晚清擬舊小說;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仍有作家創作;五十年代,唯香港獨樹一幟。

2、政治演義小說:如唐人的《金陵春夢》。

3、技擊小說和新派武俠。如我是山人的舊派,梁羽生、金庸的新派。

4、三及第小說。如高雄雄的《經紀日記》。

茹志鵑渴望「大陸也能出一兩個瓊瑤,那是值得慶幸的事」,可惜,三十多年過去了,何來瓊瑤?證諸港台,也無金庸、瓊瑤了。這是什麼原因?人才凋零是其一,科技發達是其二,在電子智能時代,年輕一輩有多少人還埋頭看書?以文字優勝的金庸、瓊瑤,誰能欣賞?

嗚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