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香港傑出活齡女性選舉」得獎者誕生。 作者供圖

車淑梅

詠翔(香港)是本港唯一為活齡女性於生命歷程中作好準備的慈善註冊團體,它提供平台,鼓勵女性悠然自處,維持家庭與社區的聯繫。

今年詠翔10周年舉辦全港首屆「香港傑出活齡女性選舉」、10位得獎者剛已誕生,排名不分先後,包括吳文華女士,香港立法會前秘書長,退休後發展專為退休人士而設的資訊網站we60.com……「很榮幸獲獎,很多年紀比我大的女性,仍然全情投入為社會付出,好典範,希望得獎後有更多機會與大家分享退休後如何適應做得更好。」

容蔡美碧女士,黃金時代基金創辦人……「我從來不提退休,退休只是一個生命軌跡去到第二個,退休只是一個制度和掣肘,有心有力可以繼續貢獻社會,去完成夢想,開展更有意義的人生下半場。」

余秀珠女士,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女性一生,在家中做囡囡、太太、奶奶等,其實還有更多的角色,無論在經濟、興趣、每日生活安排上,應該由40歲開始計劃退休後的生活,到時便可在人群中,過着豐富開心的生活。」

林崇綏女士,羨翔健康中心首席顧問……「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女,(信)香港精神,香港將再創奇跡,(望)夢想帶來健康快樂人生,感染身邊人,(愛)代表70多歲人的得着,爭取更多學習機會,關懷身邊的人。」

霍陳美玲女士,脊髓肌肉萎縮症慈善基金創辦人……「多謝鼓勵!我的兒子有此症狀,當年我放棄修讀律師課程去幫助仔仔,他已經30歲,我們要繼續支持這些孩子。」

朱楊珀瑜女士,香港防癌會主席……「我曾問自己,作為這樣的年紀可以做些什麼?其實只要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交健康、不要再講我老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網絡,可以做到好多事情。」

蔣秀珠女士,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退休後,有人去旅行、有人學習不同的興趣,而我選擇回饋社會,將我以前在勞工及社會福利局的經驗,發揮到為大眾市民和長者服務方面去,更培訓年輕藥劑師,使他們明白社會對藥劑的需要。」

鄭玉珍女士,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我有個智障女兒,人幫我、我幫人,我性格樂觀、積極正面,65歲還年輕有活力,要不斷刺激思維,認識更多同路人,擴闊社交圈子,人生就不一樣。」

陳寶莉女士,恩橡基金會創辦人……「老不是問題,我們之前的貢獻,60歲之後還有40年,任何時間都可以停一停想一想,做更多有意義的工作。」

黃綺馨女士,香港危重病護理學院創院院長……「要將經驗分享,其實每一個項目並非一個人可以成就得到,每次都多得很多專科護士攜手合作。其實年齡只是數字、心態才是真正的年齡!」

在此恭賀我們10位「傑出活齡女性」之同時,更恭喜4位「卓越獎」的得主︰資深演藝人、專業心理輔導治療師胡美儀女士;納康科技行政總裁倫月嫦女士;廸德施管理顧問創辦人曾惠珍女士;以及由家庭主婦到傑出義工蘇玉萍女士。

這14位出色女性不約而同地都凸顯了「詠翔展翅、卓越蓮姿」的風範,她們在生命留下美善的印記,與蓮花一樣燦爛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