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上星期TVB播出兩套全新劇集《十月初五的月光》和《拳王》,兩個劇種截然不同,顧及到不同年齡層觀眾的口味。

新版《十月初五的月光》將經典再現,拍攝地點由澳門街改為在流浮山小村實地取景,不少網民大讚劇集把流浮山拍得很美,很多時劇集或電影取景地會因劇集受歡迎而成為旅遊景點,不少韓劇都有此效應。流浮山有成為旅遊景點的條件,一日遊食生蠔、海味街買海味、白泥看日落都是假日好節目。

《十月初五的月光》是TVB 4部台慶重頭劇之一,從選角方面看,TVB有意藉此劇力捧多名年輕藝人,角色配搭新鮮,由胡鴻鈞演文初、何依婷演君好、羅天宇飾司徒禮信。他們來代替當年的張智霖、佘詩曼、馬浚偉,3位新人會不會有很大壓力?不會。回望舊版,那時候張智霖事業處於靜止期、佘詩曼尚在起步階段,兩人就憑此劇彈起,人氣急升。胡鴻鈞、何依婷、羅天宇演來流暢自然,相距舊版21年,劇集反而有集體回憶的優勢。

胡鴻鈞苦練有功,做手語如與生俱來,加上外形似文弱書生,演弱勢文初很具說服力,但另一方面,他在剛完成的兩場演唱會上,大騷唱功及弗爆腹肌,跟文初形象成強烈對比,顯示這位「星夢一哥」是唱得、演得的多面手,具當家小生潛能。

何依婷在《星空下的仁醫》演新手醫生已有突出表現,在《十月初五的月光》中發揮亮麗,加以琢磨,可升呢新紮花旦。羅天宇演文質彬彬的司徒禮信不作他人想,自令他爆人氣的《香港愛情故事》後,他有更多擔正主角機會,亦是當家小生人選。

想知道的是,究竟新版文初和君好,最終會否結成一對?

《拳王》是以泰拳作主題的陽剛劇。邊看邊忍不住讚劇中演員,黎耀祥、張振朗、譚俊彥、黃子恆、朱敏瀚等一眾男演員,為以最佳狀態演出擂台激戰,不惜一切地獄式訓練操出一身肌肉。3屆視帝黎耀祥亦不容有失,本來繼《殺手》後,揚言不想再辛苦地鍛煉操肌,亦再次接受艱辛的泰拳訓練。

張振朗在多部劇集中表現搶鏡,今次擔正大旗,有指他可憑此劇問鼎視帝寶座,看首周表現的確勢頭甚佳,對他成為視帝有期望。劇中的拳賽甚具真實感,全因演員都接受了泰拳訓練,並得泰拳運動員跟他們分享經歷,演來更入木三分。

張振朗飾演30歲才學泰拳、目的是誓要踏上擂台,追擊泰拳傳奇人物黎耀祥,會否成功不作劇透。但有可能像繼學打劍潮後,掀起一番學打泰拳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