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一個人為什麼終日都在計較中,為什麼擁有了很多卻始終悶悶不樂呢?這兩者為什麼同時出現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因為我們常常都會出現這種問題和困擾。當然,我也沒有找到更好的答案,但是覺得有一件事情,可以讓我們更能夠明白生活的真意,那就是創造價值。

什麼是創造價值?首先我們不妨這麼想,其實在生活中我們經常都是以一種索取的態度去對待萬事萬物,想得到這個也想得到那個,要達到一種什麼樣的成就,獲得怎樣的夢想和成功,賺多少錢等……想得到的有那麼多,看起來我們的人生目標很明確,都是想要獲取,我們心中都會有着這些想法吧?可是,為什麼在我們一個一個去實現目標的時候,卻反而會陷入迷茫?這時候就可以想想,我們是不是沒有去創造價值?其實獲取的這些東西,並不是在實現自己的價值,而是花盡我們的心力去得到一些東西而已。可是我們能不能做出一些對別人有價值的事情?也就是說,是否能夠也給別人創造價值呢?

這是一個值得探究的問題,大部分活得快樂充實的人,都是懂得創造價值的。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一個人日夜不停地去賺錢,賺了很多很多的錢,可能他在獲取這些錢的時候會有一些快感,但是如果他一直忙着賺錢,那麼他的人生狀態就會定義在只是忙着賺錢,會有一些錯覺︰好像他的人生本該是這樣,這是因為他只是在獲取,而假如這個人是一個有目標有想法的人,他要去賺錢,但他的眼光並不局限於錢的本身,而是通過錢去實現更多的夢想,比如讓自己的孩子和家人過上好日子或是自己想創出一番事業來,給別人帶去價值創造:就業崗位或者用自己的企業去做慈善等等。如果這個人能夠意識到自己要去創造價值,那他的人生一定是愉悅而成功的。

我經常都會關注一些企業文化,也會關注創業的歷程。比如在大灣區這麼大的一個環境中,有些人創業,事業發展態勢也許比較穩定,但是我經常能夠判斷他們是可以走得更長遠的,因為綜合社會和環境的各種方面來看,能夠做到給別人創造價值,而並不止是想着積累財富,所以有時候其實我們可以轉換思維,在創業中也好,在人生中也好,當我們也在受着別人的恩惠,接受着時代的福祉時也可以去想一想,我們作為每一個獨立的個體,是否也可以給社會、給別人創造一些價值呢?一個人如果能夠堅持創造價值,他會從這種高尚的成功之中獲得愉悅感,從而他的人生方向也更為明確,我們都可以朝着這個方向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