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上午8時,長慶油田當年累計生產天然氣突破400億立方米,較去年提前半個月抵達這個節點。隨着北方大範圍降溫,長慶油田五大氣田從11月初就將日產氣量提升到1.2億立方米之上運行,正開啟今年冬供模式。長慶油田天然氣年產量約佔全國天然氣總產量的25%,按照今冬明春下游用氣需求增長趨勢,長慶氣區日產天然氣要上到1.5億立方米的歷史峰值運行,保供壓力持續增大。

位於鄂爾多斯盆地的長慶油田,是中國最大的油氣田,國內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基地,年產量約佔全國天然氣總產量的25%。承擔着以首都北京為核心的京津翼地區和陝甘寧蒙晉區域40多個大城市近4億民眾的天然氣保供重任。2020年油氣產量當量突破6000萬噸 ,躍上中國石油工業歷史新高度。其中,生產天然氣448億立方米 ,佔到國內天然氣總產量的四分之一,發揮着天然氣保供「壓艙石」作用。

每天投產20口新井

「長慶油田計劃今年投產氣井2338口,全年天然氣產量再次刷新歷史紀錄。」長慶油田生產運行部主任朱浩平說。長慶氣區今年部署了史上最大規模的產能建設。目前,長慶氣區室外溫度已接近-10攝氏度,產建現場還有200部鑽機、280支試氣機組、88支壓裂隊伍在嚴寒中爭分奪秒作業,確保平均每天20口新井投產。

長慶油田還為應對極端天氣做足充分準備,截至10月下旬,已完成儲氣庫註氣計劃氣量,形成了每天新增350萬立方米的工作氣量,確保今冬明春天然氣保供關鍵時候「頂得上、穩得久、保得住」。

「我們早在10月中旬就為冬供做好準備。」長慶靖邊氣田作業八區員工閆強說。靖邊氣田已在三季度完成118座集氣站、5座凈化廠的10套凈化裝置檢修工作,確保設備設施在冬供高峰期保持最佳的生產運行狀態。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