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全國首座地下儲氣庫——大慶油田喇嘛甸儲氣庫正式採氣,將有力地保障黑龍江的民生用氣。這座地下儲氣庫已運行46年,今年進行了改造升級,具備日採氣100萬方的調峰能力。

「這個儲氣庫如同『地下銀行』,夏註冬採,起到削峰填谷作用。」據大慶喇嘛甸油田第二作業區副經理趙洪洲介紹,該儲氣庫是天然形成的「活」庫,在地下猶如一口倒扣的「大鍋」,始建於1975年,1998年進行了擴建。目前共有註採氣井13口,為了做好冬季保供,今年7-10月份已完成註氣7820萬立方米,超計劃1820萬立方米。截至今年10月底,46年來,該儲氣庫累計註氣22.42億方,累計採氣23.63億方。

改造後的儲氣庫正當「青春」,更智能,更安全,註採動能更足。由於運行時間長,設備老化嚴重,存在一定安全隱患。今年上半年,該儲氣庫重新改造完成,更新了4台壓縮機組,提升了運行標準,解決了安全隱患。特別是增加完善了消防系統,為處理突發事故提供了及時安全的保障。記者在中控室看到,該儲氣庫具有數字集成操作、機組自動控制系統、數字化運維、自動巡檢等功能,向智能運行又邁進了一步。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