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莫樹錦、吳士衡、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科病房經理楊偉傑。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顯示,肺癌再次超越大腸癌成為本港最常見癌症,也是殺傷力第一的癌症,死亡數字屬所有癌症中最高。以往末期肺癌唯一治療方法是化療,惟病人平均存活期只有約一年,但自從有醫療團隊引入標靶治療法及不斷引進新的手術方法後,有效控制肺癌病情,讓末期患者的存活期延長到三四年,令末期肺癌患者存活率大大提升。

醫管局傑出團隊「新界東聯網肺癌多元團隊」由腫瘤科、外科、內科、病理科、麻醉科及放射科專家組成,他們會定期討論治療方案。現時針對不同期數肺癌治療方案選擇變多,為病人提供了多元治療方法。

新療法存活期延長到三四年

中文大學腫瘤學系系主任、威爾斯親王醫院名譽顧問醫生莫樹錦日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十幾年前末期肺癌唯一治療方法是化療,過往第四期肺癌患者的存活期中位數為10個月至12個月。直至五六年前出現免疫治療,現時亦有利用檢測基因以對症下藥的新療法,能夠將患者存活期中位數延長到三四年。他指出,未來將出現雙藥免疫治療,細胞治療、癌症疫苗治療亦可能出現,認為未來患者存活的數字將慢慢升高。

中文大學外科學系心胸外科教授、威爾士親王醫院名譽顧問醫生吳士衡介紹,多年來威爾斯親王醫院在肺癌手術方面不斷引入新技術,2012年研發全港首宗單孔微創肺癌手術,2014年引入複合手術室肺癌術,2019年引入的無創微波消融術亦為亞太首例。

年約50歲的肺癌患者陳先生所患的腫瘤是多元團隊至今遇到的第二大腫瘤,他所患的腫瘤短短兩個月由顆粒狀大小擴大至約足球大小,更已侵蝕部分肋骨及肺部,多元團隊決定使用2011年由威爾斯親王醫院首次引入香港的鈦合金肋骨胸壁重建技術,將腫瘤割清出來之後再透過重組技術,植入人工胸膜及鈦合金肋骨,由整容科醫生從大腿前外側皮瓣移植至傷口縫合。陳先生於術後次日便能脫離喉管呼吸,住院約10天便能回家休養。

曾被判「冇得救」 今享天倫樂

現年65歲的末期肺癌患者丘先生,幾塊肺葉都有肺癌細胞。為了丘先生的肺功能及未來生活質素着想,多元團隊討論後決定用單孔肺癌手術等微創術法為丘先生做手術,將丘先生肺部兩邊癌細胞完全切除,微創術法不但減低了丘先生的痛楚,亦令他的康復時間加快了不少。他約於2016年開始接受治療,曾被私家醫生判定「冇得救」的他現時正享受天倫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