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加怡(右二)分享自己參與STEM活動的經歷。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博)本港教界近年積極推廣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有機構調查指出,對STEM科目感興趣或能力較高的學生,在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方面均有較佳表現,呼籲教界應進一步加強青少年的STEM培訓,既為發展自身能力,亦為培養學生關心社會的意識。有中學生分享,參與STEM活動不僅可以提升解難能力,更讓他學會如何照顧他人,印證STEM活動對個人成長有正面影響。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在今年6月至9月進行調查研究,成功訪問628位本港中一至大專程度的學生。以6分為非常同意,1分為非常不同意,調查發現受訪學生自評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的平均分均高於4分,其中以公民責任心的分數最高,平均分為4.4分。

調查發現,對STEM科目感興趣或能力較高的學生,其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的自評分數均會較高,相比對STEM較不感興趣或能力較差的學生,3個項目的平均分多出7.2%至15.4%。

近7%學生不知什麼是STEM

不過,調查亦顯示有近7%學生表示不知道什麼是STEM,亦有約26%人表示曾聽過但不知道STEM的內容,反映學生對STEM教育的認知程度仍有改善空間。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代表、青年會書院校長劉國良表示,調查反映STEM教育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同理心和公民責任心有一定關係,同時香港學生對STEM有一定興趣及能力,惟學生在課餘投放的時間較短,建議將STEM結合社會服務元素,幫助學生在學術、公民素質等不同層面獲得全面提升。

該校中四學生李加怡分享指,去年以師姐身份參與「創意思維世界賽香港賽區」的經歷,自己當時不其然回想首次參賽的疑難問題,並主動與師弟妹分享經驗,無形中學會如何照顧別人,設身處地照顧他人感受;中五生林智健認為,STEM令他以更積極和正面的態度去解決問題,亦令他建立同理心和更關心社會,使他更明白別人的處境,亦更熱衷於時事和社會討論。